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起重機操作,知多少

 

崔財銘/工安講師

 

 

 

 

起重機是特定的場所利用動力將物件吊升並將其作裝卸和搬運作業之機械裝置,也是現代工業中將生產施以機械化、自動化,減輕繁重的體力勞動,使搬運工作之效率大大提高的重要工具和設備。

 

使用固定式起重機進行物件的運輸與吊升作業前,必須要做一些準備工作。例如需了解吊升運輸對象的重量、重心位置、外形尺寸、結構材質等種類與精密的程度。故起重機作業是消耗人力大、技術性強、涉及層面廣泛複雜又細緻的工作。

 

起重機種類及其相關法規

 

起重機因用途不同在型式上有所差異,例如固定在定點的有伸臂式起重機和纜索起重機等。另外規範在軌道上之起重機的有架空式移動起重機、伸臂式起重機、橋型起重機、卸載機等。

 

為維護操作人員及他人之安全,勞工安全衛生法第8條規定危險性機械及設備必須經檢查機構或代行檢查機構檢查合格,方得給勞工使用。同法第15條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具有危險性機械或設備之操作人員,雇主應僱用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訓練或經技能檢定之合格人員充任之。

 

固定式起重機操作人員即將納入技術士技能檢定範圍

 

為積極推動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訓、考分離」制度,及落實推動技術類操作人員應通過技能檢定之規定,勞委會前已依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第23條規定,公告自今(98)91起,參加「荷重在一公噸以上之堆高機操作人員」之特殊作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期滿者,其測驗必須經技術士技能檢定合格者,才具有該項操作人員資格。故勞委會已於98901起將堆高機先行實施技術士技能檢定,在未來情形下,固定式起重機也將納入技術士技能檢定範圍內(預計992月實施),相對考試將較困難,所以應儘快趁尚未技能檢定前受訓完成取得操作資格證書。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