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爭取高雄縣市合併升格 王榮仁義無反顧

編輯台整理報導

 

馬總統於競選時提出的「三都十五縣」政見,預計將台中縣市於991225升格為台中都直轄市,而將高雄縣市合併為高雄都,台北縣市、基隆市合併為台北都,規劃於103年。由行政院提出的地方自治法修正案已送立法院審議而列為優先法案。

 

高雄縣市合併計畫從余陳縣長在任時,就談的沸沸騰騰,至今已逾20年。根據民調顯示,高雄縣市合併有75%的高雄縣民及59%的高雄市民支持,強大的民意基礎是爭取合併最大的後援力。

 

打造幸福城市 共享共榮

 

高雄縣市合併後,將形成南台灣最大共同經濟區。王議員笑著說:「關於高雄縣市合併,在高雄市某一民意代表,曾經對外發言說道『縣市合併,高雄市被高雄縣佔便宜』,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雖然短期間高雄市的資源的確會被稀釋,但是周邊的鄉鎮,如鳳山、鳥松、大寮等地卻能同時發展,土地就有增值的機會。」

 

高雄縣面積為高雄市20倍大,合併後人口達280萬,目前高雄縣市政府每年均有一千億預算,如能統合運用,可減少很多經費重疊的現象。以人事費用來說,將縣市政府、議會合併,能縮減官員及民意代表達二千人以上,每年除可省下10億元之外,民意代表的層級增加,更能有效表達人民的心聲。此外,將高雄縣境內河流的整治、景觀的規劃統合,才不會發生同一條河流,因為不同政府機關而產生不一致的整治計畫。而在廢棄物處理方面,目前仁武焚化爐與中區焚化爐相距不到三公里,兩座焚化爐大約每三天處理一次垃圾,縣市合併之後,只需留存一座焚化爐即可處理目前的垃圾量。

 

高雄縣市已經形成一個大高雄生活圈,無論在消費、就業、就學、居住、休閒方面都已成為一體。從長遠發展而言,合併可促進高雄縣市整體開發、減少資源浪費、提升行政效益,對居住在高雄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來說百利而無一害,經濟效益的擴張係數更是難以估量。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