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你相信,每個災民身價只有30萬嗎?

達人集團 副總經理陳翌禾

 

 

 

自從921地震後,電視台已經很久沒有連續好幾個禮拜,每天二十四小時不斷重複為一件事情報導。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我們又再一次為天災而遭受苦難的同胞們感到悲痛、不捨,原本是要慶祝一年一度的八八父親節,但就在莫拉克颱風肆虐下,南台灣的小林村幾百位村民在毫無反抗的情況下瞬間被迫入土為安,有多少的掛念、希望、期待及美夢就在你我的眼淚滑落間結束。這生離死別的心痛,我們可以從等待家人奇蹟生還的家屬竭力嘶吼下感受到,很痛、很酸、更令人不捨。

 

或許這份傷痛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會慢慢讓我們從悲傷走出來,我們也相信老天爺關了這些朋友的那道門,同時也會替他們開啟另一扇窗,讓我們奉獻出我們的愛及協助,幫助這些受傷的朋友可以勇敢的迎接未來。

 

接下來我想要透過這次的事件來跟大家討論幾個問題,我們得好好思考一下這些問題:

 

1.為什麼老天爺對這些靠天吃飯的朋友要如此的殘酷?難道災害是沒有辦法避免的嗎?

2.當災難發生後,政府可以為我們做多少?政府能確保重建這條路百分百嗎?

3.依據統計資料顯示,保險公司在這次災難中,預估理賠的人身保險總額度約1.5億,平均一個罹難者領不到30萬理賠金(投保率不到7%),這代表甚麼?若發生在自己身上,家人夠用嗎?

4.房子沒了,田地沒了,一輩子的努力都沒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風險不一定會發生,但是沒有任何人可以保證它不會發生!

 

風險有分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面對風險我們有4種選擇:

 

避免-不去做這件事,如此一來風險就不會發生,當然就沒有損失。

防阻-預先運用適當的防範措施,以便風險來臨時將風險降低。

承擔-甚麼都不做,讓風險發生時,負擔所有損失。

移轉-將可能損失的部分轉嫁至第3人身上,自己就可以免除或降低損失。

 

 

 

我們總是向老天爺多要一點時間,跟我們的身體多要一些體力,無非就是讓自己可以多做一些事來榮耀父母及照顧家人,在有生之年靠著自己的努力掙得財富,讓將來的每一天過得更美好,這是我們所盼望、期待!但是,盼望的背後,有多少潛藏性的危機及阻礙隨伺在旁?親愛的朋友,風險管理是財富規劃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有效的風險控管可以幫助我們在跌倒之後,穩住腳步繼續往前邁進。最後,讓我們再次誠摯的為受到風災危害的朋友們祝福。

 

 

想要免費獲得目標導向策略系統服務,幫您的基金做健診,請打致富專線:07-398037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