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98年度工安週音樂會及行動劇成長營-會後花絮

編輯台整理報導

 

職業災害往往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除了對勞工和雇主的生命、財產雙重威脅以外,對家庭、社會及國家更是嚴重的社會成本。為降低職業災害,政府除了加強工安教育訓練、法令的宣導、工作環境、機械設備的使用安全標準規範之外,雇主必須遵循勞工法令規定,善盡企業責任,做好勞工的照顧與保護工作。而勞工本身對於與自己切身有關的安全衛生法規也應有所認識,並有義務遵守,才能於工作時保障自身的安全、美滿與幸福。

 

為落實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之源頭管理,使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瞭解相關規定,觸動勞工朋友對職災預防的重視,於980702(星期四),以活潑的音樂會及溫馨行動劇方式,舉辦「高雄縣政府勞工局98年工安週音樂會及行動劇成長營」,於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二樓視聽室熱鬧登場,獲得轄內事業單位熱烈迴響。

 

本活動由高雄縣政府勞工局主辦,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承辦,針對勞工安全衛生法令、工安實務面及職災範例等面相,以相聲(由高醫大醫師擔任)、話劇及行動劇(由長庚醫護人員擔任)進行詮釋,藉由現身說法、面對面交流及綜合討論方式表達活動主題,並舉辦工安講座,邀請林連森議員擔任演講人,再以音樂會方式呈現給轄內事業單位。

 

活動當天由高醫大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掀開序幕,以輕鬆、詼諧、逗趣的相聲表演,與勞工朋友互動,在歡笑聲中達到宣導菸害防治的目的,接著安排Showcase四重奏,以台灣民謠、古典名曲等樂章,舒緩勞工朋友緊繃的壓力。行動劇方面,我們知道職災通常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勞工朋友遇到這樣的情況,往往陷入低潮而不知該如何面對未來,此次,由勞工局職災福利科教你如何「化危機為轉機」,並在復健治療室內彼此聊天打氣,再由高雄長庚醫院工作強化中心,帶領受傷勞工進行準備復工動作。節目最後,由林連森議員以工安職災發生做舉例,並藉由這些意外來提醒勞工朋友如何避免重複的錯誤再度發生,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