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樂活單車趣

 

編輯台整理報導

 

 

 

 

 

騎乘腳踏車的正確觀念

人的正確觀念與安全配備

 

1.專注騎乘,養成定期保養腳踏車習慣,防止騎乘中發生故障或危險。

2.應配戴自行車專用安全帽、手套。

3.穿著貼身長褲褲管,可避免寬褲管捲入齒盤,造成危險。

4.攜帶個人急救藥包,如:消炎貼布、優碘、棉花棒、OK繃等等,以備不時之需。

5.騎乘時穿著輕便、顏色鮮豔的衣服,可提醒周圍車輛注意。

 

 

 

 

 

 


車的標準配備與基本檢查

 

  1.車手把裝置車燈,除了照明路況之外,還可提醒對向車輛注意。

  2.車後架或座管裝置黃色閃燈,可提醒後方車輛注意。

  3.不要擅自改裝腳踏車的車架與裝置,並保持煞車、鈴號、燈光及反光裝置等安全設備之良好與完整。

  4.應於騎乘前、後進行檢查(如:輪胎胎紋及胎壓是否正常;煞車是否順暢;定位變速系統是否靈活;鏈條是否潤滑清潔;車燈、閃光燈亮度是否清楚可辨等等。)

 

 

 

 

 

 

正確操控

 

1.選擇適合自己體型的腳踏車,熟悉腳踏車基本操控,如:變速、煞車。

2.煞車時,養成同時操作前後輪煞車,不可待車速過高後才以強力煞車促使減速,煞車時儘可能採多次漸近式煞車取代一次緊急煞車,可避免發生輪胎打滑或翻車等意外事故。

3.隨時保持手指在車把的正確位置,不可以放單手或雙手騎乘。

 

 

 

 

 

正確行駛

 

1.對行程或目的地,應確實規畫。儘量勿在夜間、下雨、或視線不良時騎乘腳踏車。

2.嚴禁併排、蛇行、闖越紅燈、突然偏左或偏右、轉彎等危險動作。

3.行駛道路應遵守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並服從執行交通勤務警察之指揮。

4.不要任意停放腳踏車,應在規定地點或劃設之標線以內,依序排放。

 

 

 

 

 

 

澄清湖單車路線指南

 

1.內環湖路線,適合親子騎乘(單趟時程約45分鐘):

澄清湖大門-環湖路-澄清湖後門-環湖路-公園路-正修路-大埤路-澄清湖大門。

 

2.外環湖線,鍛鍊身體最佳路線(單趟時程約51分鐘):

澄清湖大門-圓山路-松藝路-文前路-環湖路-公園路-正修路-大埤路-澄清湖大門。

 

 

 

你知道騎乘腳踏車前要如何檢查自己的愛車嗎?騎乘腳踏車後,你是否會定期進行保養呢?為什麼一樣的腳踏車,別人的騎起來既順暢速度又快,自己的卻總是不順?快來報名腳踏車維修初階班,讓資深講師來幫助您排除愛車的疑難雜症!

 

 

 

 

 

 

上課內容:

 

1.補胎、打鏈條及鏈條斷裂時的處理。

2.拆輪胎,更換內外胎。

3.腳踏車騎乘時的故障排除,使學員們具備騎乘腳踏車環島旅遊應有的維修技術。

4.將之前課堂上所講授的內容,由學員們實際操作整個維修流程。

 

 

 

 

師資:

 

1.腳踏車達人-沈義翔

2.十年腳踏車維修經驗

3.最年輕的捷安特腳踏車店店長

4.專修別家店治不好的疑難雜症

5.腳踏車知識與品味達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