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鳳山國中建構優質校園文化,校長方明銀功不可沒

 

佘雅琴/採訪報導

 

鳳山國中是高雄縣第一所成立資優班與美術班的學校,歷年承接多次全國性美術教學觀摩會與巡迴美展,在美術這塊園地培育出許多非常優異、傑出的人才,受到社會各階層的重視與肯定。學校亦多次辦理南部七縣市資優教育研習與資優生跳級鑑定考試,在數學科科展中,是高雄縣唯一在科展中十次獲獎的學校,不僅指導教師杜鴻祥教師榮獲教育部長獎,鳳山國中亦列為績優學校。

 

汲取經驗,成功複製

 

鳳山國中現任校長方明銀,為五甲國中前任校長,任內期間,將當時已經學生外流嚴重的五甲國中,重新獲得學區內社區及家長的支持,不僅成功留住學區內優質的學子,更吸引其他學區學子紛紛前來就學。

 

汲取在五甲國中辦學的經驗,方明銀校長致力於行銷鳳山國中,從推廣自身辦學理念開始,勤於與學區內各國小、里鄰長、社區、家長會團體聯繫,參與的說明會達十八場次之多,為的就是有效傳達學校願景與目標,獲取支持。方校長亦體認學校軟、硬體設施、教學資源不足,亟需改善,因此,在硬體設施設備經費申請上極力爭取,目前已成功取得語言教室、電腦教室與各班教室數位化廣播系統、活動中心建設經費,之後將致力申請科學大樓建設經費,預計在任內取得,讓同學們有更臻完善的學習空間與環境。此外,對於學校教學品質的提升,方校長認為教師是學校成長的關鍵,唯有教師認同學校理念,視自身為學校的一份子,參與學校經營與活動,學校才能有突破性的發展。

 

以鳳山國中近幾年的新生人數為例,9622班、9724班、9827班,顯見即使面對少子化的衝擊,鳳山國中的招生績效依然亮眼,除了有效留住學區內各國小近八成以上學童之外,更成功吸引鄰近學區學子至鳳山國中就學。

 

激勵,拉抬學校士氣與活力

 

為了提升學校士氣與活力,方校長以讚美、獎勵的方式,讓教師利用課餘或寒、暑假期間自動參加各項研習,期望在教學上能有所創新,提升整體教學績效;學生管理方面,對於參加校外各項比賽、基測成績、作品展覽、技藝競賽與生活教育評比中,表現優異的學子們回到學校後,方校長會於正式場合再次表揚,鼓勵學生互相學習,培養學生榮譽心與責任感。

 

方校長認為,成長是發自內心的需求,透過正向的鼓勵,幫助教師與學生順利學習與成長,才能有相輔相成的綜效呈現,達到教學相長之目的。現階段的鳳山國中於直笛隊、童軍團、科學展覽、國語文競賽、詩歌朗誦等,均有優異表現,這不僅是個人榮譽的展現,更代表著鳳山國中團隊精神。

 

多元發展,因材施教

 

就教育本身,方校長有一套自己獨立的見解,方校長認為國中教育是基礎教育、全人教育,以生活教育與適性教育為主體,開發學生潛能、培養才能。方校長說:「教育的目的,不僅在於教導學生尋求答案,更要教育學生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學習面對問題,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生活教育是型塑一個人的生活態度、價值體系建立的策略與方法,在潛移默化中,使學生能自我了解、自我接納、自我肯定與自我發展;適性教育提供學生符合其性向與興趣發展的機會,設計多元課程與社團服務,重視童軍教育、生命教育、體育教育、生涯發展教育、職業試探教育等等,協助學生適性發展的課程與活動。」因此,方校長一直鼓勵師生能多參加校內、外的各項競賽,從而肯定自己,建立多元校園文化。

 

教育乃百年大業,「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方校長本著對教育的熱忱與使命,在杏壇這塊園地裡默默耕耘,灑下一顆顆愛的種子,成就無數個青年學子與家長的夢!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