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高縣工業區經營困境研討 降稅與充電計劃最受歡迎

 

李怡家/採訪報導

 

金融海嘯襲捲,衝擊高雄縣工業區的經營與發展,為了協助企業解決困境,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高雄縣政府、南區環保科技園區籌備處、本州工業區服務中心等官方單位與各中小企業社團、工業區企業代表舉行工商研討會。

 

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針對98年度政府政策滿意度的問卷調查顯示,最受到民間歡迎的政策是「工業區公共設施維護費減半收取」;第二名是「充電加值計畫」;第三名是「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第四名是「銀行循環利息擬下修」;第五名是「經濟部調降違規裁罰標準吸引台商回台投資」;而「立即上工計畫」因部份廠商面臨減單或無單可接窘境,政府給薪的人力無用武之地而屈居第七名。

 

爭取補助不困難,企業宜把握

 

會中除了討論工業區發展的土地建築、金融紓困、生活機能等問題之外,現場企業代表最關心的還是降稅與政府補助方案,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簡稱THDA)執行長陳景星表示:「工業區的中小企業現在最需要的是降稅和延後繳交租金,希望政府可以納入研討」;高雄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會長陳林山則是希望政府能夠說明補助方案,讓企業代表知道有哪些補助可以申請。高雄縣副縣長葉南銘提出許多說明:「經濟部SBIR補助計畫今年增加了兩倍的額度;縣政府也有三千萬的額度補助企業研發經費,額度雖小但較容易申請,比較符合南部的廠商;外銷或是到國外參展(包含大陸)等行銷計劃也可以向工商科申請行銷補助,未來高縣還會成立產業發展科,來協助產業發展與升級。」南區環保科技園區籌備處執行秘書黃美玲也表示:「園區每年都會編列一億的預算來提供廠商申請研發補助,大家可多多運用。」現場有廠商表示已爭取到一千多萬元的補助,也鼓勵其他廠商要努力去申請,並沒有這麼困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