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地方名人誌系列 競選高縣長,鍾紹和以「和」出發

 

胡凱晴/採訪報導

 

獲國民黨正式提名參選高雄縣長的立法委員鍾紹和,在議長許福森因健康考量宣布退出選舉之後,意外接下參選棒。國民黨在這次高雄縣長的提名作業中,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團結,提早整合成功是個好的開始,但是否能夠光復這塊民進黨長期執政24年的土地,還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擔任過四屆立委一屆省議員的鍾紹和表示:「參與地方首長的選舉很辛苦,我原來的政治生涯裡沒有規劃要參選縣長,這一次是在許議長全力的支持之下,才有勇氣接下這個棒子,黨內的團結和支持、家人無怨無悔的總動員,要協助我完成這個人生最重要的抱負與理想,都讓我很感動!」

 

從政十餘年感觸多:最虧欠家人

 

受到前立委王雪峰的拾荒新聞效應,政治人物不僅人人自危,褪去光環後和家人的生活問題也浮上檯面,問鍾紹和「家人會不會擔心未來?」,他感慨的說:「從政十幾年來感觸很多,為民喉舌的生活必須透支很多體力和時間,沒有餘力再照顧家人,所以對家人一直有很深的虧欠,妻子以前也曾反對我從政,但陪著我一路走來看見我的執著與辛苦,也漸漸從反對轉為默默支持。尤其這次的參選更是全家總動員,大兒子剛退伍就跟著我跑攤拜票,哥哥、姐姐也都全力在協助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實現民眾的願望一展自己的抱負,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

 

事實上,這兩年父母親的相繼過逝,給了鍾紹和不小的打擊:「現在想陪他們說話也沒有機會了」,訪談之中嗅得到深深的遺憾與失落,鍾紹和轉化情緒表示:「現在只能把未實現的家庭倫理觀念和道德教育,灌輸到未來的施政理念中,幫民眾達成幸福家園的願望。」

 

幸福家園,「和」力啟動

 

未來,高雄縣將成為兩黨對決的一級戰區,雖然初步的提名作業讓鍾紹和略勝一籌,但面對對手林岱樺挾著現任縣長楊秋興的加持而來勢洶洶,以及民進黨長期執政可能面臨的族群問題與政治角力,鍾紹和充滿信心的認為,這次選戰自己最大的優勢是成功結合黨內白派和紅派的政治資源,以及過去為民服務所累積的績效與口碑!

 

選舉是民主政治發展中最重要的部分,鍾紹和相信民眾渴望的是寧靜、祥和、乾淨的選舉,剛好與這次黨內團結的祥和氣氛相呼應:「過去十幾年來我秉持以『和』為貴、廣結善緣、不作政治區隔與辯解的原則,獲得很多團體和各個政黨的資源協助,未來,我仍會廣納意見、不攻擊、不惡鬥,以地方發展為主軸來實現我的理念與抱負。」所以,鍾紹和打出「幸福家園,和力啟動」的口號作為此次競選的主軸。

 

長期深耕高雄縣的鍾紹和認為,為民服務累積的口碑會發揮無形的力量,例如,過去在立法院擔任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時期,曾經積極爭取大寮沿海公路拓寬工程,成功的改善了中興村惱人的淹水問題,村民為感念他的貢獻,將他的名字刻在工程碑上,這些點點滴滴鍾紹和都感受在心底。在即將出爐的縣政白皮書中,鍾紹和研擬許多開源節流的政見牛肉,還有「縣政自治會」的理念,將會徵求各領域的專才,以開放、民主的態度讓民眾自己來參政,營造出更有利的投資和人文環境,讓生活在這裡的每個縣民更有幸福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