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LCD琳琅滿目,購買指南教您選購技巧

 

元俊科技 總經理何文琮

 

 

市面上的LCD TV 那麼多,每台的規格與強調的特色也不盡相同,品質自然也參差不齊,究竟要怎麼選購才不會吃虧上當呢?注意幾點LCD選購技巧才能挑到最適合你的那一台!


技巧一:尺寸

 

LCD顯示器的標準尺寸與實際可視面積是一模一樣,因此,15LCD顯示器的實際尺寸已接近17"CRT顯示器的實際可視尺寸,已經足夠一般家庭用戶和辦公室的使用需要。

 

液晶電視目前市場主流已達16937吋。

 

技巧二:解像度

 

CRT顯示器的解像度是可以由用戶在顯示器可及的範圍內自由調整的,不過LCD顯示器卻有所不同,其解像度是由液晶層中實際單元格的數量所決定,通常不能任意調整。雖然,LCD顯示器也可以通過所謂的「居中顯示」或「擴展顯示」來調整解像度,但這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圖像效果,甚至出現變形扭曲的結果。一般來說,對於15 LCD顯示器,最佳解像度?1024 * 768LCD TV 已達FULL HD 1080 1920*1080有些銷售商往往會強調所謂的「最大解像度」來誇大顯示器性能,但這是沒有實際意義的。

 

技巧三:亮度

 

LCD顯示器的畫面是否鮮明亮麗與其亮度數值有很大關係。以往的LCD顯示器,包括現在不少筆記型電腦的LCD螢幕給人感覺螢幕過暗,就是因?亮度不夠高的關係。不過現在LCD顯示器的亮度已大為提高,200cd/以上的產品已經可以滿足大多數環境下的使用要求。要注意的是,不要輕信廠家強調的亮度數值,因?一些品質較差的產品會存在亮度不均勻的現象,即螢幕四周的亮度數值比中心部分的亮度數值要低。至於亮度是否均勻,就要靠大家在購買時仔細觀察了。

 

技巧四:對比度(什麼黑叫黑,什麼白叫白)

 

LCD顯示器的對比度關係到顯示器是否能表現出層次豐富的色階。對比度愈高,顯示器所表現出來的色彩愈鮮明、層次感愈豐富。對比度在1201以上的顯示器,色彩表現力已經可以接受,而對畫質要求高的使用者,可選擇對比度在3001以上的產品。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點是,亮度與比度不是愈高就愈好,在實際使用中,只有當亮度和對比度調節搭配恰到好處,才能確保圖像和色彩的真實還原。

 

技巧五:可視角度(觀賞角度)

 

可視角度是液晶顯示器的特有參數。之所以會有可視角度,是因為受其成像機制影響,液晶顯示器只有從正前方觀看時,才能獲得最佳的視覺效果,而從其他角度觀看時,亮度與色彩都會出現失真的現象。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操作電腦都是正面觀看顯示器,可視角度並不是一個重要問題,120度的可視角度已經足夠。但如果是用於展示或電視用途,則可視角度愈大便愈好,目前不少高階LCD顯示器的水平可視角度已達178度,即幾乎在任何角度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顯示的影像。

 

技巧六:反應時間

 

我們用LCD顯示器觀看調整移動的畫面時,經常會看到稱為「鬼影」的現象,這就是因為LCD顯示器的反應速度不夠快,對輸入信號的反應速度跟不上,使觀看者看到殘留影像。LCD顯示器的反應時間以ms(毫秒)為單位,對於大多數使用者而言,5ms-10ms的產品已經夠用了。但如果您經常用於觀看影片或玩遊戲,則反應速度必須愈快愈好,目前一些LCD顯示器的反應速度已經可以做到3ms甚至更高,基本上不會存在殘留影像了。

 

技巧七:連接頭

 

LCD顯示器只能處理數碼訊號,而桌上電腦的顯示卡絕大多數只能輸出模擬視頻信號。因此,需要將顯示卡輸出的模擬信號透過模擬數碼轉換,才能被LCD顯示器所接收。基於相容性考慮,目前大多數LCD顯示器已內建轉換模組,可直接與普通顯示卡的15pin D型連接頭相連。當然,經過額外的信號轉換、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失真的現象,因此也有部份LCD顯示器採用數碼連接頭,以減少信號轉換所造成的誤差。如果你的顯示卡支援數碼輸出,不妨選擇這種建有數碼連接頭的顯示器(目前主流的數位連接頭為DVI連接頭)。

 

大部分LCD TV 已有下列介面:

*配備電腦輸入端子,VGA
*
側面端子:HDMI 輸入 S-視頻輸入/視頻/音頻輸入 耳筒 輸出
*
後置端子: 數位接收器; HDMI輸入; HDMI/音頻輸入;色差/音頻輸入;S-視頻輸入; 視頻/音頻輸入;視頻輸出; 音頻輸出; 電腦/音頻輸入;天線輸入

 

結論

 

顯示器這種東西是比較級的,在某一家店看完一款顯示器,過條馬路到另一家店看另一款,回家之後你絕對不知道哪一款比較好,唯一的印象只剩下誰的造型炫,以及誰的比較貴。挑選的方法應該是,根據你的預算以及想買的規格,事先先選好你比較喜歡的幾台,擺在一起作比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