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季洋咖啡宛如世紀博物館

 

佘雅琴/採訪報導

 

 

 

 

皇室古董壺、咖啡香中論命盤

 

季洋咖啡位在鳳山文衡路上,小小的招牌看得到老闆陳平洋和妻子季桓萱所堅持的質感與品味,招牌上的圖騰與商標設計概念是來自中古世紀的咖啡壺圖騰,二十多坪的店面,除了販售高品質、香氣四溢的咖啡豆之外,所有的牆面都擺滿了夫妻倆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古董咖啡壺!

 

 

 

 

古董壺林立 媲美咖啡世紀博物館

 

對於古董,夫婦倆有一套獨特的見解,認為古董不僅應具有觀賞性與完整性,更應該具備它的實用性,因此店內所擺放的壺具,即使距今已有幾百年歷史,依然得以沖泡出一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咖啡。店內的鎮店之寶為美式咖啡保溫爐,這個咖啡保溫爐為銅製,由手工全程打造,雖然樣式簡單,卻充滿著設計者的巧思,有耐用的提把,堅毅穩固的底座與體貼的水壓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清楚知道爐內的咖啡液存量,適時補充。咖啡爐身前面的銅牌標示著製造生產公司及專利申請日期,以及專利申請的地區,有著1906年註冊的字樣,是美國大型餐廳早期所使用的咖啡保溫爐,約可提供八十人飲用。

 

對咖啡壺充滿熱情與研究的陳平洋,興奮的拿出壓箱的寶貝,這是一只在1904年以手工打造的玻璃壺身銅製咖啡滲濾壺。在當年,以手工玻璃打造壺身十分罕見,採煤油燈加熱器,置於壺身的下方,橫桿部分是火力調整器,可調整火力大小,手柄、開關把手的部分都是由木頭製作,相當有質感。在玻璃壺裡有一條管柱,頂端有個像帽子的裝置,當水由下面加溫器加溫沸騰時,熱水會由下往上跑,然後從頂端濺出,像灑水原理一樣,平均落在下面網槽,而咖啡粉則放置於網槽之上,加溫過程中,藉由水的循環萃取咖啡菁華,直到沖泡出正確咖啡液的顏色,就可以關火停止萃取,開始享用咖啡的美味。有趣的是,透過玻璃壺身,沖泡咖啡的人,可以清楚看見咖啡在萃取的過程,及是否達到萃取完成的標準,帶來一絲興味,這樣的設計在古董咖啡滲濾壺的收藏,堪稱上品。

 

 

 

 

 

喝咖啡聊命盤 只遇有緣人

 

學習紫微命盤七、八年的季桓萱,對命理有深入的研究,她於訪談中拿出一只土耳其咖啡壺,她說早期約16世紀左右,在埃及國家人們喝咖啡的方式,是用石子打碎咖啡豆後,將咖啡放入壺內以熱水沖泡放在炭火上燒煮,而咖啡殘渣因為隨著喝咖啡的人當時心情,產生不同的變化,所以發展出至今的咖啡占卜。土耳其咖啡壺造型特殊,有著壺身大壺口小的設計,目的是為了在喝咖啡的時候,能順利濾出咖啡渣,讓它殘留壺底;另一只看似咖啡杯的杯子,是當時的人因為咖啡杯杯身溫度高,飲用不易,所製作的外杯,讓飲用者將咖啡杯套入,降低杯身溫度。

 

有不少到店裡喝咖啡的朋友,是為了找季桓萱算命聊命盤,不知是不是太過熱心助人的個性,常常讓她不小心洩漏太多天機,而感到身體不適或疲累,所以現在的她只遇有緣人,在身心狀況都良好的情況下,才會幫客人算命,給需要幫助和建議的客人適當的人生方向。

 

除了對收藏咖啡壺的熱情之外,夫婦倆在咖啡豆的選擇上也有著一份堅持,以店內剛烘焙完成的坦尚尼亞小圓豆來說,由於圓豆是屬於突變種,口味獨特取得不易,儘管成本昂貴陳平洋仍然以貨櫃進口,搭配純熟的烘培技巧與不同的溫度控制,產生層次豐富的口感,試吃的時候,從酥脆外皮一口咬下,濃郁的香氣散發出來,真是令人無限滿足。陳平洋認為「當我們將每件事情做到最好的時候,自然會有最好的客人上門」,因此,提供最好的服務與咖啡,滿足消費者的味蕾,就是季洋咖啡的經營之道。繁忙的午後,想喝杯咖啡犒賞自己,現在就出發!

 

 

 

 

店址:高雄縣鳳山市文衡路439-5

聯絡電話:07-7779198(每星期一公休)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