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為流浪犬結紮

 

 

佘雅琴/採訪報導

 

 

 

 

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取代購買

 

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於九十六年成立,協會成立的宗旨是以實施犬貓結紮、配合政府推動教育宣導,來落實動物保護工作,讓人們與動物能共同和睦的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協會前身是菩提流浪狗園,由朱義玲小姐從事寵物身後的服務,賺取利潤來維持狗園開銷,菩提狗園目前收容了將近八百隻流浪狗,收容數量有增無減,歸咎原因,不外乎民眾飼養的家犬走失、棄養或放生;加上商人炒作純種犬隻,於無利可圖之後任意丟棄,造成街頭上流浪犬聚集並繁殖,對社會安全與環境帶來危害。

 

為了減少流浪動物增加的數量,協會免費幫流浪動物《結紮》減少繁殖,來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於96721日發起第一次免費巡迴結紮活動,由於民眾熱烈的響應,因此協會運用會員會費和少數愛心捐助來持續舉辦。雖然經費困窘,協會仍然抱著「今日不做,明日必定後悔的信念」,希望在一、二年之後,可以讓收容所和路邊的幼犬大量減少。

 

協會呼籲大眾要重視每一個生命,以人道關懷流浪動物,一同推動三多(多結紮、多領養、多關懷)、四不(不繁殖、不棄養、不買賣、不虐牠),讓這群不會說話的弱勢動物,平安的生活在這塊土地與人類「共生吉祥」。也歡迎有志之士(獸醫系醫生、護士、義工)一起加入貓犬巡迴結紮的行列,有意認養流浪犬貓的朋友,都可以主動和協會連絡,菩提狗園極需要大家的幫助,讓每隻貓犬都能得到溫暖的歸宿。

 

 

 

 

五月-六月結紮活動詳情如下:
05/17
路竹鄉大社國小 高雄縣路竹鄉大社路243
05/24
田寮鄉新興國小 高雄縣田寮鄉新興村大新路2
06/07
永安鄉中正堂  高雄縣永安鄉永安路43

06/14林園鄉林園國小 高雄縣林園鄉忠孝西路20

 

 

 

 

 

參加注意事項:

 

1、絕育犬、貓請於前一天晚上1000後,至當天手術前必須禁食,水可適量給予不可牛飲。不配合禁食,恕不受理掛號結紮。

 

2、有下列情況者,現場皆不接受手術:
(1)
未滿2個月齡之幼犬/ 剛注射疫苗未滿一週者(狂犬病疫苗不在此限)
(2)
健康狀況不佳者(病中或剛病癒者;口腔黏膜蒼白或出現黃疸者、皮膚有瘀血點或瘀血斑者。)

(3)
過度肥胖者(腹部、背部皮下脂肪肥厚者,由現場醫師判定)
(4)
產後未滿2個月的母狗(子宮體脆弱易斷裂),或尚未斷奶者。?
(5)
腹腔曾開過刀者(包括剖腹產或其他原因開刀者)

(6)
鬥牛犬等短口吻犬、睡覺經常打呼者。
(7)
平時活動偶會出現暈眩現象(走路不穩)者。
(8)
激動時舌頭容易發紺(變紫),經醫師診斷氣管塌陷者(小型犬常見)。

 

3、請各犬貓主人自備毛毯,在動物手術完恢復清醒之時,保暖之用,以防感冒或失溫。

 

4、再次叮嚀,手術後請妥為照護,盡量避免狗貓去舔或抓傷口,不可放任不管,且須按時服藥。

 

5、畜主請多發揮公德心,務必隨手清理動物排泄物,不要造成出借場地單位的困擾。

 

6、原則上不做墮胎手術。但在無法看出的情況下,凡手術取出犬、貓懷孕胚胎者,酌收500元的火化超渡費用。

 

7、為免動物遭受二次無妄開刀之苦及浪費資源,請先檢查腹部是否已有開過刀,若是您看不出來,也請先告知醫師或工作人員,不能以「不知道」為藉口。若是沒有告知,麻醉藥注射之後,發現已開過刀者,必須強制剪耳。

 

8、現場有高雄縣動物防疫所施打狂犬疫苗和植晶片寵物登記,只收200元(繳回縣庫)。

 

9、實施貓犬結紮手術之數量尚須視當天出席醫護人員而定,額滿為止。

 

10、免費為母狗、母貓實施絕育手術。凡合於下列注意事項條件者,皆歡迎帶至會場接受絕育手術。除絕育手術外,現場不做其他任何醫療行為。本活動為免費,如為家犬、家貓,請踴躍贊助,做為協會下一站活動之基金。

 

 

 

 

※想更了解,請上以下網站了解詳情:

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puticarelife/article?mid=3431

官網:http://www.puti-life.com/

 

※協會期待您的捐助,捐助方式:

1、線上刷卡:http://59.105.193.110/puti/card/,您可於備註欄註明您捐款用途

(贊助協會運作基金、助養菩提狗園生活費用或其他)。

2、郵政劃撥帳號:42234572? 戶名: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您可於通訊欄註明您捐款用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