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地方名人誌-政壇甜心林岱樺的新台灣精神

 

胡凱晴/採訪報導

 

讚嘆THDA對終生教育的貢獻

 

這個充滿活力、形像清新、愛笑的大女孩,就是打敗好幾位重量級人物,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高雄縣縣長的林岱樺!

 

芳齡38歲的林岱樺,歲月未在她的臉上留下任何痕跡,九年為民喉舌的從政生涯,致力於教育與女性議題,未沾染任何政治人物常有的不良習性,一樣茹素、虔誠信佛,被媒體喻為「政壇孫燕姿」「政壇甜心」,關於這些美喻林岱樺很謙卑也很感謝,這也是林岱樺打敗對手獲得提名的原因之一。未來,林岱樺除了積極的投入選務、勤走基層拜票之外,彌平派系初選裂痕與整合票源更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海納百川 才是新台灣精神

 

「自信是來自於自我認同」曾留學美國與德國的林岱樺認為,每個國家都有獨特的代表文化值得學習,接受這些文化的洗禮並不會失去對母國的認同,台灣的獨特性正是因為傳承了中國文化與融入殖民時代的荷蘭、日本文化,再加上台灣特有的在地文化,揉合成獨一無二的新台灣精神!只有從同理心和關懷的角度來認同台灣的省籍、黨籍甚至派系,才能無私的為民服務、立場超然的推動各項政策,才能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所以,競選期間林岱樺不操作族群意識、不散播負面言論和情緒。回憶當初跟著父親前鳳山市長林三郎的腳步踏入政壇,是因為女性保障名額才有機會一戰成名,成為國會裡最年輕的女立委,篤信佛教的林岱樺表示:「既然眾生成就了我,我就要全心全意的體民所苦、解民所難,一張DM也是造口業,我要傳播給民眾的是正面的力量和希望。」

 

THDA解決社區教育與就業問題 令人讚嘆

 

致力於教育和女性議題的林岱樺,當初學成歸國的第一份工作是鳳山市民學苑的美語老師,她認為國外的社區大學辦的很好,原因是政府給予的資源豐富,民眾的終生學習概念和計畫皆能落實,反觀國內辦學資源一再縮減、承辦的單位也良莠不齊,國民終生學習的意願自然無法提升。林岱樺很高興看到「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THDA)」在這個時候成立,不但主動做市場調查瞭解就業市場需求、爭取政府和企業補助用心開辦相關的訓練課程,還替失業的民眾找工作!她說:「THDA的創設是人民之福,不只協助解決失業問題,用心辦學的品質和精神可嘉,對民眾終生教育的貢獻更是令人讚嘆!」

 

至於重要的女性議題,林岱樺認為國內許多配套措施不夠完善,所以不宜過度開放,例如國外的墮胎法中規定,欲墮胎的婦女必須透過社工的輔導與諮商,經過六天的思考期才能執行,萬一將來無法供養小孩,也會有完善的收養系統與制度做後盾。在國內的相關配套措施與法案尚未完成修法之前,過度開放可能會造成援交、離婚、自殺等社會問題,以目前的環境來評估,台灣還是適合先行保守主義再慢慢開放。

 

不忍眾生苦 發心不吃

 

談起十幾年吃素的緣分:「遠因可能是阿公對我的影響吧!他是個佛教徒也吃素,活到90多歲的高齡,我在國外念書的時候常常自己料理,當時只是一個念頭,就突然不想吃肉了。」林岱樺除了不吃葷食也不吃雞蛋,原因是曾經到養雞場參觀時,看到雞為了生蛋必須長期隔離與打針,到最後還會因為情緒失控和同伴互啄,不忍心看到動物受苦的林岱樺,當下就決定不吃雞蛋直到現在。

 

長期吃素,林岱樺發現國內許多素食業者自己也不知道所賣的產品中,可能含有葷食成份和調味料,所以積極的推動「素食標籤」,以確保素食消費者的權益,可惜當時因為民間支持的團體和政府都人手不足,所以一直無法落實,最近有些素食業者為了商譽也積極動了起來,林岱樺相當樂觀其成,她希望素食天堂台灣能夠成為真正的蔬食王國,讓每個國民不論葷素都能充滿活力與健康。

 

理想伴侶:體貼、願用心經營婚姻者

 

單身的林岱樺跟一般女性一樣也希望有個幸福的婚姻,只不過忙碌的生活加上高學歷與政治背景讓好逑君子卻步!事實上,林岱樺對另一半的要求很簡單,她認為家庭是社會安定的基石,所以只要談得來、能體貼她的忙碌生活、願意用心經營婚姻的人都可以放心的追求,當然最好也是志同道合的佛教徒,可以一同當志工一起為信眾服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