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揭開高爾夫球神秘面紗

 

胡凱晴/採訪報導

 

景氣蕭條 打球吹起平民風

 

百萬球證、醫生律師才消費得起、有錢人的社交活動、門檻很高的運動、很神秘這是一般人對高爾夫球的印象!

 

為何高爾夫球產業與生態會如此的獨特與神秘?信誼球場總經理張慶三表示:「一個球場造價至少12~18億元,所以每個球場都會配合工程進度發行不同價位的球證,來支付每個階段的工程費用。另外,球場的環境維護與保養費用相當高,為了維持一定的品質,消費者到球場打一場球,必須支付果嶺、桿弟、球場及保險等費用,合計大約2400元到3000元,假日的使用費用則更高。」這就是打高爾夫球所費不貲的原因。

 

高爾夫球證就跟股票一樣,會漲跌、可買賣、行情從10萬元到500萬元皆有,過去擁有球證是身分的象徵,現在隨著經濟不景氣,球證行情下跌不少、打球也吹起了平民風,部份球場攜手合作推出聯合卡,消費者到合作球場打球只要1500元起!張慶三表示經營球場不能打價格戰,南部14個球場,現在已經有兩家換手經營了,一但削價就會降低球場養護品質落入惡性循環,他認為最好的因應之道是提升服務品質:「我們除了有雙果嶺可以交互使用維持草皮的水準之外,也堅持不超收客人來維持球道的品質;在軟體方面,我們增加桿弟的數量與素質,每三個月舉辦一次員工盃高爾夫球賽,全面提升桿弟的技術與服務品質。」

 

台灣的高爾夫球運動並不普及,而中國卻是日漸蓬勃發展,因此,業者也希望可以隨著兩岸開放的腳步,朝向精緻的觀光休閒產業發展,吸引金字塔頂端的觀光客來台打球兼旅遊,為台灣的高爾夫球產業開拓出一片藍海商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