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胸悶胸痛的中醫療法

 

濟世中醫診所院長陳百騏醫師

 

胸口悶痛是門診中經常會遇到的症狀,大多數患者已被此症困擾多時、病情反覆發作,臨床上以年輕至中年的女性患者居多。胸口悶痛不一定是心臟的問題,有時應考慮肺部及胃部的疾患,屬慢性病者常見於心絞痛、二尖瓣脫垂、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胃食道逆流等症,而過度疲勞、壓力過大以及情緒的不穩定也會引起胸悶胸痛,但如果是急性發作就必須考慮心肌梗塞、肺栓塞及主動脈剝離等重症,此時應趕快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以中醫的理論而言,引起胸悶胸痛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痰熱」、「氣滯」、「氣血虛」、「心腎陰虛」、「心腎陽虛」、「血瘀」,但臨床上多數患者都是綜合上述幾種病機所致,因此必須根據患者所表現出來的病狀,透過中醫特有的診斷方式,仔細分辨究竟是哪些原因所造成。以下就針對上述幾種病機來探討:

 

一、平常喜歡喝冰涼飲料、生冷食物,或是嗜食肥甘、醇酒厚味之人,體內都容易產生「痰」,再加上抽菸、熬夜、壓力所產生的「火氣」,容易使「痰」、「熱」互結而瘀阻於胸中。因「痰熱」所引起的胸悶胸痛,常見於中年男性,這類型的患者通常會伴隨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且平常可見口乾口苦、眼睛紅絲、眼屎多、喉中卡痰、小便色黃味臭或起沫等症狀。

 

治療方式以「平肝瀉熱」、「理氣化痰」為主,常用方劑為「黃連溫膽湯」、「柴胡陷胸湯」、「瓜簍薤白半夏湯」、「瓜簍薤白白酒湯」、「半夏厚朴湯」、「瓜簍枳實湯」、「清肺湯」、「龍膽瀉肝湯」等清熱化痰之劑為主。

 

二、現代人壓力大、情緒起伏不定,容易形成「肝氣鬱結」、「氣鬱化火」,長久下來就會造成胸中「氣滯」,甚至「陰虛陽亢」的現象。其胸悶胸痛出現的時機大部分為情緒低落或壓力較大的時候,且較常見於性急、富有責任感或是完美主義者,這類型的患者通常還會伴隨有胃腸功能不適、睡眠障礙、月經失調、頸項腰背痠痛及偏頭痛等症狀。

 

治療方式以「疏肝解鬱」、「滋陰潛陽」為主,可用「逍遙散」、「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抑肝散」、「大小柴胡湯」、「越鞠湯」、「天麻鉤藤散」、「鎮肝熄風湯」等,並可酌加木香、香附、陳皮等理氣之藥。

 

三、體質較虛弱、貧血、大病之後或年老體衰的患者,氣血本來就比較虛弱,或是思慮過度、勞傷心脾,都容易造成「心血虛」或「心氣虛」。伴隨的症狀有心悸怔仲、健忘多夢、耳鳴失眠、神疲氣短等。治則以「補益心氣」、「補養心血」為主。治方可用「人參養榮湯」、「養心湯」、「炙甘草湯」、「歸脾湯」,偏心血虛者可用「天王補心丹」,偏心氣虛者可用「生脈飲」,或是重用人參、黃耆補氣。

 

四、壓力過大、長期睡眠不足、或先天體質的關係,都會造成「心腎陰虛」或「心腎陽虛」。「心腎陰虛」所表現出的症狀除了上述心悸、多夢、失眠、等症,還會兼見耳鳴耳癢、腰膝痠軟、舌紅少苔、咽乾目澀等腎陰虛症狀。治則以「滋養心腎之陰」為主。治方以「天王補心丹」為代表,並可酌加「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而「心腎陽虛」的患者表現出的症狀為畏寒怕冷、動步則喘、面部或雙腳水腫、眩暈、頻尿、性功能衰退等。治方以「真武湯」為代表,並可酌加「參附湯」、「四逆湯」、「濟生腎氣丸」、「苓桂朮甘湯」等,虛寒情形嚴重可酌加桂枝、肉桂、薤白、乾薑、附子等溫通散寒之品。

 

五、因為「血瘀」而引起的胸悶胸痛,除了胸部曾受外傷撞擊之外,以中醫的觀點而言,不論是「痰熱」、「氣滯」、「氣血虛」所引起的胸悶胸痛,時間久了都會造成胸部的氣血循環不良而出現「血瘀」的現象,所以只要患者出現有胸部刺痛、面晦唇青、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舌下有瘀筋等現象,都可酌加「活血化瘀」之劑,例如「血府逐瘀湯」、「復原活血湯」、「失笑散」,兼有氣虛可用「補陽還五湯」,刺痛情形嚴重可加乳香、沒藥、鬱金、丹參加強活血化瘀、理氣止痛之效。

 

除了服藥以外,亦可配合針灸治療,常用穴位有內關、足三里、合谷、神門、靈道、三陰交、風池、關元。平常如遇胸悶情形可自行按摩內關穴,如遇心臟絞痛、冒冷汗、欲昏厥等急症時,可用指甲用力掐壓兩手中指指頭兩側(與指甲底部切齊處),或直接用牙齒咬也可以。

 

總之,胸悶胸痛以中醫觀點看來與「情志不遂」、「飲食不節」、「思慮過度」、「心腎虧損」、「跌仆外傷」有關,所以平常適時舒緩壓力、保持固定運動習慣、作息與飲食盡量正常,並配合專業中醫師處方用藥、補益心腎、清熱除痰、活血化瘀,一定可以讓胸悶胸痛情形得到改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