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地方名人誌系列報導-剛柔並濟的另類女強人-郭素桃

 

胡凱晴/採訪報導

 

問政小辣椒VS傳統主婦

 

26歲那年,公公和婆婆身體不好,當時只是很單純的認為服務里民做些功德可以為老人家添ㄧ些福壽,所以參選了高雄縣鳳山市天興里里長,沒想到當時的無心插柳卻從此和政治圈結下不解之緣」郭素桃回憶當年是如何從一個家庭主婦踏上政治這條不歸路,很難想像在議會殿堂裡問政犀利勇於揭弊的郭素桃,直到現在還是個每天回家作飯的傳統家庭主婦。

 

在這塊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縣土地上,國民黨戰將要在綠營大票倉佔領ㄧ席之地,沒有政治背景和在地優勢簡直是難上加難,郭素桃卻從里長、市民代表一路選到縣議員,擔任里長任內曾獲頒兩屆省縣市特優里長,參選縣議員更以八千多票高居第四名的得票數入主縣議會,成了第一個沒有配票沒有政治背景的外地人高票當選高雄縣議員的特例。郭素桃的女性從政者身分,更令許多人好奇,在這個大多數男性主導的政治叢林裡,郭素桃是如何深得民心?「南部人重感情,熱心服務勤跑基層縣民會感受得到,不碰非法利益揭弊時才能不畏權勢,這是我一路走來的堅持」競選之路攻無不克的郭素桃靠的就是勤走基層跟縣民博感情,以及愛惜羽毛維持一貫的清廉形象。

 

很多人認為女性從政沒有霸氣,比較難監督地方政務,但郭素桃覺得女性細心、敏銳可以剛柔並濟,應酬少有較多的時間可以投入服務的工作,如果再加上家人的支持,女性擁有的優勢會比男性多很多,郭素桃的先生郭昭添也曾任鳳山市民代表,對於政治圈的生態以及選舉操作相當熟悉,在先生的支持之下郭素桃的事業與家庭得以兼顧,除了先生是她最重要的幕僚之外,兒子郭秉鑫從小耳濡目染,也對政治產生濃厚的興趣,大學畢業之後便在父母的帶領之下,當選鳳山市代表開始從政生涯,和母親成了最佳的政治夥伴。

 

「政治是很深的學問,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從小看著家中人來人往、生張熟魏,27歲的郭秉鑫談論起政治,比同年齡的人早熟許多。因為郭素桃夫婦為了避嫌,從不安排自家人進入公部門工作以及濫用公家資源,所以郭秉鑫一切都得靠自己,也許是遺傳至父母的政治血統,也或許是天生的正義感,儘管前途充滿不確定性,郭秉鑫對政治的熱忱依然不減。郭素桃期許兒子能更成熟更堅強,直到成為接班人,這樣,自己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當志工服務大家,回饋給一路照顧和相挺的好朋友們。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