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讀者投稿-我在鋼鐵業的工安日誌

 

亞州船舶駐中鋼W1廠區 勞工安全管理師 陳櫻瑛

 

一提到鋼鐵業想到的是男人的天下~實際上在這樣的行業與環境對於女性是有較高的風險,剛進來做勞工安全衛生人員時,在現場幾乎望去皆是男性也鮮少見過女性勞安人員在現場,但在時代的轉變下,目前從事勞安現場的女性增加也將現場管理的部份多了一份細膩及降低衝突的產生,畢竟在台灣的社會仍存在著好男不跟女鬥的心態,及對女生的疼惜。所以在勞安的執行也可以得到較佳效果。

 

鋼鐵的產生是由原料運輸至高爐,將原料煉製成鐵水,再灌製成模成為鋼胚,鋼胚再製成各式各樣的鋼鐵產品(如鋼卷、直棒鋼,線材),交由下游廠商製成螺絲或鋼筋等在市面可常見的物品。

 

保命要素-不要嫌麻煩

 

鋼鐵是屬於重工業在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中是屬第一類中的製造業,對於勞工安全的威脅常常是一不注意就會釀成重大的傷亡,在這之中有許多案例都是在承攬的承攬商員工受傷,主要的原因皆為管理不當及缺乏對自身安全的認知不足,工安意外的發生都是「一下子就做好了何必要做那麼多防護」的心態,造成不可抹滅的傷痛,也許多做些防護的步驟可能會麻煩些,但是在發生事情的當下也許就是一個保命的要素。所以在我的職責中必需去教育導正這樣的觀念,『凡事對自己安全的防護不要嫌多嫌煩,因為家裡還有在等你回家的家人!』,因為硬體的防護(護欄、護網、檔板或緊急制動開關等等),個人防護具(安全帶、護目鏡、安全帽、皮手套等等)都是需要『人』去使用及遵守規範,而人自身的觀念足夠又願意去執行並克服造成的不便,是有待加強的!

 

在鋼鐵業主對於工安的注重,不安全的環境已在逐步的改善而不安全的行為卻仍在糾正中,在巡檢現場最常遇到的是機具設備的缺失以及人員不遵守工作程序,舉例來說:電焊機的二次側電纜線破損,應該用絕緣貼布包紮以防止觸碰時感電或下雨天漏電;氧乙炔瓶放置時應固定且軟管完好及接合處不得漏氣;吊掛作業的機具及吊具應做檢查;工作前應做好斷電掛卡等都是常見的疏失,而教育及宣導是將正確的觀念教給人員,讓人員對於所使用之機具設備能夠落實自動檢查,將機具設備造成的危害能夠降至最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