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運動的新觀念

楊定一博士(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提供)

 

我從小就喜歡運動,接觸過東、西方許多種運動項目,也對各項運動背後的原理充滿探索興趣。我發現西方的運動文化大多採較激烈的方式來促進肌肉生長或消耗熱量,然而這些動作只能提供肢體的單向訓練,很少能同時活絡全身深層關節及五臟六腑。而東方的運動特色,雖較完整的強調身體氣脈調整,但方法流派之多,始終無法提出令人心服的完整醫學實證來解釋。自從接觸張良維師所教授的氣機導引後,總算讓我具體目睹中國數千年流傳的養生運動原貌。

 

原本持學習、好奇與研究的態度去了解,卻機緣般體證張老師的導引術內涵。它不僅呈現出一種內外兼修效能的運動,於鍛鍊身、心在有形肉身與無形意識界探索。身心在動與靜的平衡中,舞動出物理學、醫學的原理詮釋,或許在講求科學辨證的今日,這套正確運動語言的提出,能將東方肢體文化誠實的暴露在科學的視框下,重新出發。譬如氣機導引中的「螺旋旋轉」,即是帶動身體內氣漩渦式的深度訓練、按摩臟腑,並透過經絡與五臟的傳鏈關係,達到整體機能平衡與協調。螺旋式狀態是阻力最小的動力原則,也是宇宙間最根本、最有效率的運動。

 

張老師推廣的中國導引術-氣機導引,強調(一)病理分類功法化。將運動功法依生理的個別需求目的化,能直接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選擇、區隔,提高動作具體效益;(二)肢體動作心靈化。在身心共養思維的建構下,張老師可不禁錮門派困囿,肢體內涵囊括儒、釋、道與中國傳統武學,強調性命雙修,藉身心動靜合一的鍛鍊,追求整體生命更高層次的健康;(三)功法動作原理化。以原理歸納取代外形招式,能有效解決學習者在記憶上的困擾與門派之間的藩籬,堅持以現代化語言推動保守傳統文化的變革,不僅符合生物力學理論和引用旋轉動力學原理外,他進一步又提出「延伸」、「開闔」、「壓縮」、「共振」等學理,運用於人體,以脊椎關節運動為基礎,令全身獲得整體的協調共振,重新調整。其它諸如心臟、神經等系統疾病,也因為獲得整體調整後產生新動能,有了不可思議的好轉現象。

 

此外,學習導引術可以完全不假外力幫助(包括他人或健身器材),藉由自我的本體運動,即可達到全面性自我治療及保健目的。習慣做此運動後,一旦改做其他運動,反而會感覺不過癮、動得不夠徹底,這是因為導引術已經把幾個大的運動系統、諸如瑜珈、太極拳、體操、氣功等融合在一起,所以雖只練了幾分鐘,由於質量俱重,就可活動到臟腑深層。日本專家曾表示,假如一個人持續不斷做拉伸性質的運動,一年下來,就可增加數年壽命。中國道家亦認為,關節、骨頭若是如同嬰兒在娘胎時般的柔軟,將是長生不老的基本條件。經過導引動作的訓練,我相信確實可以把一個人的氣脈、穴道打開,許多慢性疾病因而可以不藥而癒,甚至達到青春長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