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揮劍破蛹 幻化羽蝶-孩子,振翅高飛吧!

胡凱晴/採訪報導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過動兒小喜(化名),全神貫注的練習劍道老師傳授的擊、打、刺、避、擋動作,練習完之後很有禮貌的老師行90度的鞠躬敬禮,完全沒有一般過動兒會出現的躁動、不專心和情緒化的現象。

 

劍道教練黃士銘回憶一年前小喜剛到這裡上課的情形時說:「他剛來上課的時候情緒很難控制,透過不厭其煩的溝通與訓練,現在可以專心很久且情緒穩定。」相反的,小奇、小宇(化名)兩兄弟則是出現反應遲鈍的情形,每一個動作都得練習3040遍才能學會,黃士銘說:「我堅信『大隻雞慢啼』的教育哲學,果然他們兄弟在初級班時都得磨很久,但到了中級班就開始突飛猛進超越其他同學,我深信習劍能讓每個小孩克服自己個性或生理上的障礙。」充滿熱情信仰的黃士銘一談起劍道便開始滔滔不絕:「現在的少子化現象,造就不少依賴性重、生性膽怯、沒有自信、頑皮好動的小孩,其實只要賞罰分明透過溝通與學習,加上家長的支持,這些孩子都能藉由習劍蛻變成獨立、沉穩內斂的成熟性格。」

 

「劍」是真實的格鬥訓練,除了可以當成運動培養體力和耐力之外,兩劍交鋒時必須冷靜、觀察、專注,以堅毅不拔的精神來抗衡對方的攻擊,在逆境中可以怯除恐懼鍛鍊心靈,培養出果敢的判斷力、意志力與自信心;「道」則是尊師重道的倫理與品德涵養的陶冶。這些方法不只適用於武術,也可以應用在待人處世及事業經營的謀略上,所以學習劍道是沒有年齡限制的,黃士銘的恩師就是一位七十歲擁有劍道八段等級的黃煥彬教練!

 

 

 

 

飲水思源 黃士銘發心回饋

 

「小時候對劍道很有興趣,但是家裡窮沒能力學,幸好遇到了黃煥彬老師願意免費教學,才有機會學習劍道並且成為教練,現在有能力了,我也一樣發心回饋社會傳承老師的愛心。」黃士銘帶隊參加過無數的國內外比賽幾乎攻無不克,還曾獲頒高雄縣榮譽縣民獎章,但得獎無數的他卻一直以最低廉的學費來招收學生,讓所有小孩都有能力習劍。「把他們都當成自己的小孩,才會無怨無悔的付出」黃士銘除了對學童無微不至的照顧之外,還四處奔走推廣發揚劍道精神。

 

  日本的大專院校幾乎都有劍道的必選修課程,但是台灣目前只有約五萬人習劍還是很冷門,除了政府和學校在這方面的推廣不足之外,尋找可以加工特殊地板的場地是個很大的難題 ,黃士銘的學生不計其數,有好幾位保送進入體育學院的學生都已為人師,黃士銘希望能藉助大家的力量,爭取將劍道納入國內體育學院或系所成為必修學分,這樣才能根本的解決目前的困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