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讀者投稿專欄-往工安道路邁進

李文介

 

兩年前,為了自己的理想與興趣,毅然決然的離開了第一份做了十一年的工作-石化業,在三十三歲時再進學校進修,修讀職業安全衛生系。

 

在那十一年的職場工作中,前四年是最難熬的,因為石化業是屬於高危險性場所,因此第一年只讓新人碰最基本的水處裡設備及熟悉各製程區,第二年才讓你進控制室操作儀表,掌控整個生產流程,第三年再調至整個石化廠的心臟區,也就是鍋爐區操作,而第四年進控制室學習另一產品的生產流程,公司是有計畫性的培訓員工,所以讓每個人都能熟悉每個部門,成為全能的操作員,經過4年的訓練也順利的從二級技術員升上了一級技術員,之後便每兩年輪調一個作業區,當工作已經熟練,沒有甚麼人生目標時工作就變成了例行公式,只是把交接班後的事項繼續完成。

 

由於下班後有參與縣政府舉辦的社區大學課程,讓我覺得人生要不斷的學習,所以在兩年前考上職業安全衛生系便離開需要輪三班制的工作,找個新的正常班工作,晚上專心進修。新工作是啤酒廠裡的機械維修員,由於之前石化廠十一年扎實的基本維修經驗,所以新工作可說是得心應手,不會因為非機械本科出生而在維修中受限,反而以化工的經驗,讓其他人有新的思維方向。

 

在求學中,因本人年紀最大,也被同學稱為李爸爸,甚至推選為班代,為同學服務,原本不會做簡報的我,也在老師的壓力下做出第一份簡報,之後抓到了方法,學校的報告成績可都是排前幾名的。

 

四月份看到之前服務的公司有工安人員職缺,便寄履歷前往應徵,最後還是以十一年的現場經驗在競爭者中勝出,再次進入石化業我不再是現場操作員,而是從事自己有興趣也能發揮自己所學的工安人員。

 

  一份工作的價值並不完全決定於薪資的多寡,而是能為我帶來源源不絕的熱忱與活力,目前雖然沒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希望能藉由迎接各種不同的挑戰,為自己累積實務上的歷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