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宋廷棟的勞動美學-幸福的權利 見證勞工文史之美

 

胡凱晴/採訪報導

 

 

 

 

 

勞工朋友,你幸福嗎?

 

「勞工是最沒有聲音卻是最有力量的一群,他們只是需要被看見。」高雄縣勞工局長宋廷棟認為,一般人提到勞工大多聯想到勞資糾紛、權益抗爭,鮮少人會聯想到台灣的經濟奇蹟和貢獻,主要是勞工朋友的默默努力和貢獻很少被看見,只有走上街頭才有機會曝光,造成負面形象大於正面。於是,為勞工立傳的念頭開始在宋廷棟的腦海裡萌芽。

 

留下勞工文史紀錄的想法並非空想,勞工局已經從勞工老照片徵求的活動中,發現幾個感人的勞工故事,像是將一生青春歲月貢獻給成衣廠的「阿美」,因為急公好義的個性成為勞工代表,平日不但為勞工喉舌還當義交協助交通指揮,還有胼手胝足從螺絲工廠的作業員一路打拼成為企業老闆的感人故事等等,「認同的基礎在了解」宋廷棟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勞工故事,讓政府高層與社會大眾了解勞工的辛勞與貢獻,未來,不需要抗爭就可以提高勞工權益的社會正當性,還可以留下台灣的勞工文史紀錄,讓大家都能欣賞勞工之美。

 

 

 

 

 

合縱連橫 跳脫官方思維

 

宋廷棟跳脫一般官方行政思維,主動召集高高屏相關單位進行跨區域聯繫會報,一起合作解決管理上糢糊地帶的問題,也廣納多元文化整合資源擴大舉辦各項活動,像是「東南亞文化嘉年華」「潑水節」等,增加外籍勞工的聯誼以及和社會對話機會,期能降低外勞的身心問題減少執法密度,執行的成效在今年逐漸發酵。

 

勞工局編列的經費只佔縣府總預算的0.24%,人事費用就佔了一半常常捉襟見肘,所以局內各科室也進行跨科層的整合,一起腦力激盪設計專案來爭取中央經費和獎金,成效十分顯著;包括行政院勞委會就業安定基金績效評比全國唯一優等、勞動基準法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獲評鑑全國第一級區第二名、查察違法外勞暨外勞諮詢分獲全國第一及第二名、兩性工作平等法相關業務績效全國第一級區第二名、提供勞工優質工作環境的工廠選美活動、降低工安意外推動健康職場的工安走秀等等。今年將從獲得的獎金中提撥450萬來推行「展夢家園」計畫,提供更生人、遊民等社會邊緣人一個舒適的大家庭。

 

 宋廷棟說這些小兵立大功的事情要有人來做,讓新生代認識這些台灣富裕過程默默貢獻的無名英雄,促進世代交替的溝通與團結,增加國家進步的動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