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台灣產業發展策進會的更名與期許

 

台灣產業發展策進會的更名與期許

台灣產業發展策進會 楊清翔秘書長

 

台灣產業發展策進會原名「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成立於20077月,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初期成立乃以配合政府政策、結合產業專業、提升勞工專業技能訓練及輔導產業升級為宗旨;除了勞工朋友們所需的工安衛生、職業技能課程外,還包含了溝通成長、名人講座、娛樂休閒等課程,並發行勞工專業刊物-大匯報,兼顧勞工朋友們的身心靈平衡及成長。

策進會成立2年多來,在理事長許瑞峰、祕書長楊清翔先生、執行長陳景星先生及理監事成員的共同努力之下,務實地辦理了約70場的各式各樣在職訓練,其間不乏多項政府委案的訓練班課程,如原住民怪手訓練班、專業婚禮顧問班、山貓操作訓練班等,並同時與高雄縣中小企業共同舉辦多場政府政策的宣導活動,其為輔導台灣(尤其是南台灣的產業界)產業升級實有些許貢獻。

爾今,在策進會夥伴的努力以及產官學研各界的期許之下,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決定更進一步的為台灣產業發展奉獻策進會群體之力。由此,我們將協會更名為「台灣產業發展策進會」,宗旨調整為:「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本會配合政府政策,從事三項主要的社會公益活動:一、與產官學研界策略聯盟,共同輔導台灣產業升級,促進經濟發展。二、為擴大會員市場利基,推動全球進出口聯合拓銷活動。三、配合政府產業發展政策,舉辦各項專業職能教育,提昇勞工專業職能。由上述三項功能,不難發現到策進會除了原先的職工專業職能教育之外,尚因應中小企業的需求,增加了與學界共同合作協助中小企業進行創新研發的項目,以及協助中小企業共同推動與發展全球進出口拓銷的平台。而由此宗旨的思維所衍生的任務目標,則分項如下:

一、國內外產業相關法規、標準及管理實務之研究與宣導。

二、國內外產業發展相關學術、資訊之蒐集、整理、保存、流通及相關期刊、報告、文獻、宣傳物品等之出版。

三、國內外產業發展學術研討,觀摩活動及經貿交流合作事項之辦理。

四、協助國內外暨海峽兩岸各界人士提供諮詢服務。

五、協助各族群建立創業家圓夢坊,提供各項創業所需之服務,以促進台灣產業發展。

六、舉辦國內外暨海峽兩岸之間的經貿、文化、科技、科學、教育、體育、學術研討講座及各項交流活動。

七、規劃在國內外各大城市設立辦事處、聯絡處、職訓中心、服務會員。

八、協助會員進行全球進出口拓銷業務。

九、簽發出口原產地證明書。

十、協助各族群培訓具備專業技能之人才,以提供台灣產業發展所需之優質人力,促進就業以減少失業問題。

十一、與學研單位共同合作,協助台灣各族群辦理社區大學,建立長期輔訓機制,以促進當地社區優質發展。

十二、辦理政府機關或事業單位,委託規劃有關安全衛生,人力技能訓練檢定、人力派遣事宜之專案工作或計畫之研究。

十三、職業災害補償及保險制度之研究。

十四、蒐集國際產業人力技能資訊,辦理企業經營、管理及學術講座,提高產業經營管理績效。

十五、配合會員需求增設各類委員會、中心與實驗室,以擴大服務會員。

十六、定期出版台灣產業大匯報期刊,擴散產業發展知識宣導效益。

   十七、其他符合本會宗旨之事項。

 

新的名稱,代表著新的責任與義務。策進會的願景乃是希望成為「繁榮、國際、可持續的產業發展策進會」;宗旨則為「促進台灣產業升級、轉型與發展」;定位于「成為東亞地區產業發展策略聯盟最佳合作夥伴」。為此,策進會在短期(1~3年)目標乃以三中(中南部 (南部)、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 (弱勢族群 原住民族群、新住民族群、身心障礙者族群、農漁民族群、特殊境遇婦女)為服務標的,以協助三中族群創造創業與就業機會為目標,爭取政府與民間資源以達成目標,並成為第一部門與第三部門在台灣南部地區最重要的產業發展合作夥伴;中期(4~7年)目標則是開闢大陸市場,以非歐美主要國家為服務標的,對接三中,並成為第二部門在台灣南部地區最重要的產業發展合作夥伴;長期(8~10年)目標則是        邁向與大企業合作,並第一部門與第三部門在東亞地區產業發展策略聯盟最佳合作夥伴。

一個具有實質運作的協會並不容易運營,特別是在台灣南部地區。因此協會成員莫不都兢兢業業,努力在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期能在台灣南部創造一個大型的產業協會,協助南台灣的產業界爭取政府的資源,並與產官學研界共同輔導南台灣的產業界升級轉型,是吾族群所盼。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