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THDA承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服務替代役專業訓練」

 

THDA承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文化服務替代役專業訓練」

為強化各縣市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意願、凝聚社區共識,並且落實「社區總體營造」理念,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20009月起,奉行政院核定辦理「社區營造替代役」。2002331日奉行政院同意,將「社區營造替代役」更名為「文化服務替代役」,並將役男的勤務內容,從原先的「社區總體營造」擴展至「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迄98年底共訓練312,400餘人。

專業訓練課程旨在提供文化替代役役男基本的文化資產知識與觀念,培養其關懷鄉土與尊重歷史文化的社會人文素養,作為其在「文化資產保存」領域的基礎課程。透過淺顯易懂的課程設計,役男可習得執行文化資產相關業務之基本能力,珍惜文化資產之價值,並瞭解台灣在文化資產保存方面的問題與困境;期盼在具備文化資產素養的文化行政人員與文化替代役役男攜手努力之下,建構符合普世價值的良好文化環境。

今年,本會承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服務替代役專業訓練」85梯次至88梯次共四個梯次,特邀請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共同協助計畫;「文化服務替代役專業訓練」課程著重於「社區總體營造」、「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文化館」為主要核心概念。訓練其中特安排一日實地參訪南部地區文建會業務相關之機構與地點,內容為文化資產保存(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遺址、古物),地方文化館、社區營造、文化創意產業等,直接讓役男了解文化資產保存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增進役男對此產業的熱情,更能不遺於力地投入工作之中!

此專業訓練課程係利用週一至週五實施,除了每天白天排課8小時,晚上時間亦應安排較為彈性之活動。為了讓替代役役男有具體的學習目標與學習動力,激勵其競爭性與榮譽心,依替代役男專業組別或採抽籤方式分組分工,所有役男於參訪與實作過程分別觀察記錄與蒐集資料,並利用晚間的時間實施分組討論,各組分別就負責之對象撰寫該組企畫報告(大報告),所有役男皆須在大報告之中分配撰寫分項報告,在期末發表並由專業課程師資實施評比。團體成績給予適當之獎勵,而在個人成績方面,可參酌以往南投縣文化局代訓文化替代役男之做法,將評比之個人成績與生活考核加總後,並以役男戶籍地分類後做為替代役男志願分發優先順序之依據。除了分組討論與上網找資料之外,其他之夜課時間,則可安排自習、輔導課、影片、團康等活動。

85梯次訓練期間於990823日至9993日,而結訓的前一天特邀請各服勤單位前來為役男們做業務說明,讓役男了解未來在服勤單位的服務內容,選擇能發揮所長的單位,並將自身專長貢獻於文化產業之中,共同提升文化素養。85梯次雖圓滿落幕,但本會仍秉持一貫的心態,開辦工作人員及主管的檢討會議,有了檢討及經驗,才能有所修正及改善,並期許未來的三梯次也能更加圓滿成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