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快樂投資、聰明理財、輕鬆退休

 

快樂資、聰明理財、輕鬆退休 

耀璿資源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李牧耘

什麼叫「投資」?投資就是為了達成長期的財務目標,而暫時交出使用錢的權利。什麼叫「理財」?理財就是建構了一個完整的計劃,確立了財務目標之後,選擇最佳的策略,在合理的風險下去賺取合理的利潤。而且將投資的回報或損失落在你可以預期的範圍內。但在不同階段時,你都有不同的財務需求,所以會有不同的資產配置、合適的理財產品,而最重要的是在你退休時必須達到你的財務目標,確定你退休或不工作時還能維持你的生活品質。

William Sharpe說:資產配置是決定獲利的關鍵。Asset Allocation以前是指 股票投資應分散在各國、各洲的比例,但現在則只講股票、債券、保險、房子的配置比例。但如果你現在要做一個保本的投資組合,而且要求每年有8%的報酬率,要如何辦得到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到「適當資產配置」就行,資產配置就是在不同的時間點上,將資產依比例投資在不同的金融市場或金融工具,以達成目標投資報酬率,降低投資風險,並保持適當的流動性。不過要注意景氣有循環、股票有高低,所以在理財資產配置金字塔,要把保本放在最優先,其次才做投資,用利息投資永遠不會輸。總之,要找出風險與報酬兼顧的資產配置有三個原則:專業知識的提升、保本工具要合宜、事實追蹤資產配置。同時,須注意:嚴守紀律,不輕易更動保本部位,更不貪心追高。

 

以下提醒準退休及已進入退休的銀髮族們,掌握以下幾點退休理財的重點,就可以輕鬆自在過退休好生活。

1.      想清處楚我要怎樣的生活。知道想過的生活型態,就可算出所需的預算。

2.      打算何時退休。退休早,準備的錢要更多;退休晚,無法過有活力的人生下半場。

3.      不上班固定收入從那來。退休金來自生息資產,要存本金、花利息。

4.      退休理財,保本保息最重要。

5.      充份運用公共資源。搭公用交通工具、用老人費率、享受老人年金。

6.      預先寫好遺囑,想好身後事。把後面想好,就知道要留多少,繳稅、捐公益、家族傳承皆可。

7.      勿太早把錢或最後把債給下一代。

8.      要善用好的理財顧問,節省時間,把需求講清楚,挑好的顧問為自己有效率的理財。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