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職業人 Q & A(1)

 

Q:在職場上有那些工作屬於危害健康的作業?

 

A高溫作業。噪音作業。游離輻射線作業。異常氣壓作業。鉛作業。

四烷基鉛作業。粉塵作業。缺氧作業。有機溶劑作業。特定化學物質作業。

(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副教授陳鴻雄博士)

 

 

Q:操作堆高機是否需要具備合格的操作人員執照呢?

 

A依據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第14條規定,若堆高機荷重在一公噸以上之操作員,需接受特殊作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合格方可操作。

(義守大學工管系兼任講師 林銘哲)

 

 

Q:我是一個業務主管,最近一兩年的業績一直很不理想,為了衝業績每天加班趕企劃案,壓力已經大到喘不過氣來,還得應付上級一堆追業績的報表和檢討,眼看著月底的批鬥大會又要到來,心理更加慌亂了,常常出現全身緊繃、噁心發燙、疲倦無力、冒冷汗等症狀,我該怎麼辦?

 

A你已經做對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自我覺察與評估並且開始對外求救。

覺察到症狀與問題之後,首先要進行自我評估,例如:我的能量還有幾分可以應付這個壓力、我的情緒狀態是否穩定、絕望無力感出現的頻率、我過去的運作模式是否需要修正等等,下一步便是冷靜下來,讓你的身心重新對焦、調整心態並且提升能量,最有效又快速的冷靜方法,首推深呼吸和洗熱水澡,深呼吸最好在安靜的地方進行搭配放鬆舒壓的音樂,20分鐘就可以讓你的身心歸零頭腦清晰。

整個過程保持正面思考相信自己可以搞定任何事是很重要的,因為負面思考往往引發更大的壓力與症狀,如果冷靜過後還是無法改善現狀,就需要向身邊的朋友、家人或是專業人員發出求救信號尋求解決之道,在此祝福各位都能當個快樂的上班族。

(回答醫師:慈惠醫院臨床心理師 蘇俊賢)

 

 

歡迎讀者提問-關於職業安全衛生、作業環境工程、企管顧問、國際認證、心理諮商等等,我們有最專業的學者專家及醫師群為您解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