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兒時的回憶-雞蛋冰

 

 

廖珮吟/採訪報導

 

在民國80年期間,下午總有許多攤販踩著三輪車穿梭在巷弄中,小孩子們拿著零用錢換小點心,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沿著巷弄販賣的攤販一日一日的消失,漸漸看不到帶來溫馨美味的小販們。

 

至今,在鳳山街頭有位販賣雞蛋冰的老先生,隨著一聲吧噗吧噗熱情地巡迴街頭,激起鳳山人無限的回憶。翁瑞堅先生自民國六十年開始,就騎著三輪車販賣自己手工製作的雞蛋冰,「我夏天賣雞蛋冰,冬天賣雞蛋糕,已經賣了三十多年,連藝人康康小時候都有跟我買過」翁老先生活潑的說道。三輪車不需特別的擺設,直接使用預售屋的看板製作廣告,旁邊也擺著蜂蜜、苦茶油…等商品,使他小小三輪車也充滿商機!

 

 

手工製作產品 更添加溫暖感受

 

先生提到之所以會進入冰品行業,是因為國小畢業後到親戚的枝仔冰店學做枝仔冰賺錢,直到當兵時才離開,所以練就製作冰品技巧。退伍後,先生離開故鄉嘉義朴子,從事各種行業,包括到屏東採石場、鑿井、製作潤餅皮…等等,無意看到有盤讓雞蛋冰的三輪車,先生決定盤下後,正式進入這個市場!不知不覺,過了三十個年頭,製作雞蛋冰的技巧也瞭若指掌,提供純手工的雞蛋冰,吃在嘴裡,也比機器製作的產品多出一份溫暖的感覺。

 

翁老先生強調雞蛋冰的傳統味道與品質是他的堅持,他不跟其他商家一樣,在雞蛋冰中添加化學原料,也秉持著送到客人手中的雞蛋冰必須是完美的信念,外表不能缺陷,味道也不能有所偏差,更不能讓顧客吃到帶苦味的冰,那樣會打壞他的招牌;為避免雞蛋冰溶化,翁老先生會先將大量雞蛋冰集中裝箱,再於上方蓋一層冰塊,這樣一來,即便到中午也不怕溶化,也就不用擔心雞蛋冰會因為二次冷凍而口感變硬,可以讓大家吃得開心又安心的秘訣!

 

 

鐵器製作 重複使用最環保

 

翁老先生製作冰品之所以選用鐵器,是因為鐵器不僅品質穩定,也不易溶化,且鐵器能不斷地重覆使用,就不會像現今許多食物使用塑膠一樣,產生許多垃圾。這種隱涵古人智慧的作法,其實是最環保的方式!

 

翁老先生販賣雞蛋冰的路線非常隨興,可能踩著三輪車到後庄、一會兒出現在鳳山農會,一會兒又到慈惠醫院,有時又會到高雄縣政府走走,民眾想要吃到雞蛋冰,可還得碰運氣呢!

 

在全球景氣如此低迷的情況下,仍有許多人像翁老先生一樣樂活工作著,不受失業潮困擾,堅守在傳統的行業中,繼續他從事一輩子的工作!若您有幸在路上遇到翁老先生,不妨上前與他聊聊天,並試試三十年的老口味,邀請您一同回憶童年的滋味!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