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 乙級技術士證照

 

在這個高失業率的不景氣年代,擁有一張 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

乙級技術士證照,那才是王道。

蕭有成/工安講師

     依據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規定,事業單位應依勞工人數,設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單位,置勞工安全衛生人員,辦理擬訂、規劃及推動事業單位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指導有關部門實施。而勞工安全衛生人員證照分3種,分別為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勞工安全管理師(甲級)及勞工衛生管理師(甲級)。在這高失業率的不景氣年代,若能考取一張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技術士證照,在謀職、加薪及升遷機會上,無疑是一條多贏的發展途徑。

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報名資格:

一、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工業安全衛生及職業安全衛生專門類科畢業者。

二、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肄業修畢工業安全、工業衛生相關科目9 學分以上者。

三、高級中學、高級職業學校以上畢業,具現場經驗1 年以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訓練結業者。

四、具現場經驗1年以上,普通考試及格,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訓練結業者。

所以,非職業安全衛生等相關科系畢業者,要取得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技術士證照,必須先至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等勞委會認可的教育訓練機構上滿107小時的訓練課程,訓練結業後才能報名參加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經過107小時的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教育訓練課程取得結業證書後,在考取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技術士證照前,亦可擔任甲、乙、丙種業務主管。因具備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結業證書者,其可抵充甲、乙、丙種業務主管之受訓時數。

 

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技術士證照的好處:

一、事業單位勞安人員的設置受法規的規範,擁有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技術士證照,在就業時能享受某種程度的保障。

二、專業能力的認定依據。事業單位可藉由技術士證照瞭解個人的能力,專業地位得到敬重。

三、合格專業證照,除確認其從事勞工安全衛生工作之資格與技能外,事業單位亦多有專業上之加給。

四、取得乙級以上技術士證之資格後,具有2年以上之工作經驗,可報考「專科學校畢業程度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通過後可取得專科學校畢業程度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書,具有相當專科學校相關類科畢業之同等資格,一舉數得。

五、提升個人職能層次,充實職業準備,提昇競爭優勢,有利於個人職涯發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