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什麼是ISO

 

積英企管顧問公司 劉振山

 

ISO是什麼?ISO即是「Internation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國際標準組織的簡稱,是一個全球性的國際標準化組織聯盟。

 

194722325個國家的代表於英國倫敦集會成立了一個國際性的組織,這個組織就是ISO ISO目前總部設立在瑞士日內瓦,是瑞士境內具有「法人格」且非政府機構性質的國際性組織。

 

ISO是屬於會員團體制的組織,會員團體分成二種:一種是「正式會員」,即全球任何擁有標準化機構的國家;另一種是「通信會員」,即沒有標準化機構的國家;每一國僅能有一個團體為其會員,所以ISO的會員團體大多是政府機構。

 

目前ISO157個會員團體;屬於「正式會員」的會員團體可以參加技術工作,在總會佔有席位,且擁有表決權;屬於「通信成員」的國家或地區不可以參加技術工作,但會被告知有關工作的權益,而這些「通信成員」可以成為總會的觀察員。

 

中華民國是ISO的創始國之ㄧ,1950年因未按規定繳交會費而被停止會籍,目前中華民國在台灣並不是ISO的會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7891以「中國標準化協會」的名義參加ISO,並在19829月當選並連任會員理事。1985年及1989年分別改由「中國國家標準局」和「中國國家技術監督局」的名義參加ISO2001年至今則以「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SAC」的名義在ISO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會員機構。

 

香港目前是ISO的「通訊成員」,澳門已獲同意成為ISO通訊成員但還未加入。

 

ISO成立的宗旨,係在輔助國際間產品與勞務全球性之交流,並對全球性之知識、科學、技術與經濟活動提供發展所需之標準與相關活動,以促進國際間之協力。

 

ISO的主要工作在於制定及頒佈代表全球各行業所使用之「國際標準」。

 

所謂「國際標準」,就是ISO的會員團體間經過多邊協商所達成的共同約定。「國際標準」還在「委員會草案」(Committee Drift/CD)階段時,將被送到技術委員會進行一連串的研究審查及修改,當「委員會草案」在委員會內達成共識後,這「委員會草案」會被送到中央祕書處登記備案而成為「國際標準草案」(Dri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DIS),最後「國際標準草案」會被送到ISO由所有的「正式會員」投票表決,表決結果若有75﹪以上的「正式會員」同意,則此「國際標準草案」就成為正式的「國際標準」了。

 

ISO所制定及頒佈的各種「國際標準」是以代碼及年份(版本)來識別的,例如:「ISO 90012000」中的9001是某一種「國際標準」的代碼,2000是指頒佈的年份(版本)。

 

  至今ISO已頒佈了許多各領域的「國際標準」,社會上常見的或較普遍被使用的「國際標準」有:「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2004環境管理系統」、「ISO 220002005」、「ISO/TS 169492002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等,較少人知道的「國際標準」有:「ISO/IEC 298812008軟體系統工程管理系統」、「ISO/TS 290012007石油及天燃氣業品質管理系統」等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