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心向大寮~鄉長黃天煌 創造大寮奇蹟

心向大寮~鄉長黃天煌 創造大寮奇蹟

                                                        編輯台整理報導

        高雄縣大寮鄉長黃天煌就任七年多來,始終對大寮鄉抱持著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的態度經營,讓傳統農業型的大寮鄉,蛻變提升為都市型生活品質,但仍保有農業鄉村的美貌,並期許將大寮鄉建設為「福利好、多元化、安全便利、文化氣息」良好居住環境的鄉鎮。

 

為民服務  成效斐然

        黃鄉長自九十一年上任後,首面對的是三億四千多萬元債務,但在黃鄉長積極開源節流帶領下,目前已將所有債務還清,並尚有一億元定期存款,每年增加約一百四十萬元利息收入挹注鄉庫發展地方建設。而為推廣關懷弱勢,連續四年聯合各界慈善團體,舉辦「愛在大寮」寒冬送暖活動,定期與鄉內守望相助隊舉辦聯誼會來增加互動、分享經驗及提升效能,並鼓勵長期蟄伏家中之身心障礙走出家門,舉辦「關懷身心障礙者歡喜同行」活動;為張顯家庭重要,倡導孝行,擴大辦理全鄉模範母親的表揚,皆受到鄉親的認同與贊許。

        大寮全鄉二十五村在鄉長黃天煌積極努力下,每年編列預算在鄉內各重要路口架設監視錄影系統來打擊犯罪,使各類竊案、搶案逐年降低;為解決老年人往返各大醫院就醫的不便,黃鄉長更是尋求企業捐助愛心醫療交通車,不僅增加老年人的便利,更讓子女們不必為陪伴老年人就醫而影響工作苦惱。

        一向被視為最關心民眾福祉的黃天煌,從政以來一直走入最基層聽取民眾心聲,了解民眾與地方需求在哪裡,並與民眾建立深厚又無官僚氣息的友誼,尤其不分藍綠政黨,只分是非對錯的作風,更是獲得鄉親肯定與嘉許。

 

行銷大寮  紅豆文化節暨賞花行

        大寮鄉長黃天煌為了讓外地人對大寮鄉有更深入瞭解,相繼推出新版鄉誌及「眷戀大寮」導覽手冊與鄉土教材,藉此行銷大寮鄉,讓外界對大寮鄉有更深一層認識;不僅如此,黃鄉長為大寮鄉特產-紅豆打開知名度,增加農民收益,輔導農民成立紅豆產銷班,並且每年擴大舉辦紅豆文化節,廣泛宣傳大寮鄉紅豆特色。黃鄉長鑒於日本北海道薰衣草成功帶來的觀光經濟效益,在不影響糧食生產情況之下,於民國94年即著力推動利用休耕期的田區,由公所提供種子及代耕費補助,廣植大波斯菊、黃波斯菊、向日葵…等花卉,復加多樣圖型變化,營造景觀美學提供藉景紓情的最佳意境,成為高高屏最佳秋族景點之一,確實成功吸引大量絡繹於途的賞花人潮,並促進周邊經濟,有效提升大寮鄉能見度並打開該鄉特產紅豆行銷通路。       

今年紅豆特產舉辦文化節慶連結賞花行系列的活動,自1115啟動到1227止為期一個多月,開幕式訂於1122日,並於29日、126日等週日時間舉辦一連串節目表演活動,免費提供紅龜粿、紅豆湯圓品嚐,預計將會吸引賞花遊客人潮,黃鄉長誠摯邀請您闔家前往共賞。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