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即將失傳的竹製藝術~龍成竹坊

即將失傳的竹製藝術~龍成竹坊

                                                                          李怡家/採訪報導

如果您常穿梭於鳳山經武路,那麼您一定曾注意過「龍成竹坊」門口擺放的竹製品,甚至還因為「竹搖籃」而駐足,勾起了許多童年回憶;對於多數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則是因為未曾看過傳統竹製搖籃而感到好奇,甚至不清楚其作何之用?但其實具歐美專家的研究,舊搖籃對小孩的免疫力有所幫助,但隨著生活水準逐漸提升,傳統竹製家具卻日漸沒落…。

 

竹製品好處多多 邀您一起來發掘

張玉龍師傅現年60歲,18歲就與哥哥一起向父親學習竹藝,是位具40多年經驗豐富的老師傅;說起竹子的好處時,師傅滔滔不絕的提到:「竹子對人體有益且用途也很多,當竹筍可以吃、當竹床可以使用,所以日本人很喜愛使用竹製品。」竹製用品清涼環保又健康,張師傅渾身是藝,其作品也多變化,無論是「桌椅」或「嬰兒車」,連小孩最喜愛的「搖籃」也讓人對該作品讚嘆不絕,日本及美國常向張師傅訂購作品,台灣藝術品紅到海外,但這麼美的工藝,卻正慢慢的在消失。

 

竹製藝術品 等待傳人傳承

竹器原是一般家庭不可或缺的用品,但手工竹製品抵擋不住工業革命,傳統技藝沒落了,許多師傅紛紛另謀他職,現在想學竹藝的人少之又少,造成這特殊文化技能正在慢慢的消失;竹製藝術不僅能製作成家具用品,還可運用成為竹編用品,但原有十多位師傅,卻在短短幾年間僅剩下四、五位,張師傅非常的不捨,僅希望後代能繼續傳承,並將這樣的才藝推廣出去,縱使不藏私免費教學,但現今年輕人大多沒耐心及毅力,多半學習幾天即舉雙手放棄,讓張玉龍師傅深感心有餘而力不足。

在炎熱的天氣裡,踏入這竹林藝術世界,不僅帶給您涼爽又驚歎的冒險,且國寶級張天龍師傅還會很熱情的提供您任何竹製藝術品,並帶領您了解更多您想像不到的竹子資訊,歡迎您前往了解並傳承下去。

 

龍成竹坊

地址:高雄縣鳳山市經武路129

電話:07-7467337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