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五福國小英語村-從在地出發 與世界接軌 讓夢想起飛

 

五福國小英語村-

從在地出發 與世界接軌 讓夢想起飛

                                                                                                              編輯台整理報導

五福國小成立於民國六十四年,位於鳳山與高雄市交界處,是一老舊校區,校舍已經歷三十餘年的風吹雨打,面對二十一世紀資訊化、多元化以及少子化的衝擊,如何在強大的外界壓力下,讓家長願意為孩子選擇五福國小?

 

校園軟體提升 開創新契機

五福國小校長-顏淑芳自民國92年接任,致力於校園改革,將閒置空間功能化、壁面整修藝術化,期待給予學童優質的學習空間,然而校舍更新並非一日、兩日即可完成之事,那又該如何以現有資源讓學生們獲得最大的學習效益?顏校長認為不應讓老舊的校舍閒置,造成資源浪費,校內老師們對於教學也抱持熱情,因此著手成立「五福英語村」,營造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讓老校風華再現。

英語村利用情境式教學,除了提供生活化的英語學習空間,也讓學生們有學習職業角色扮演的機會,並首創運用電子白板做互動式教學,讓學生從虛擬到實境,縮短學習的障礙期,英語村也重視跨國文化的差異,設計在地人文特色課程,讓學生用英語認識故鄉、飲水思源,藉由接觸各國文化、熟知文化間的差異性,促進對台灣文化的認同。五福國小也邀請了三位外籍教師前來教學,在學童與外籍教師多次互動學習之下,輕鬆使學童融入西方的生活型態,且不怕開口說英語,達到學以致用的精神。

 

英語村多種主題 處處都是學習驚喜

為了使五福英語村情境更加完善,學校積極地爭取及整合產官學界資源,一方面希望能就近提供主題館相關設備與人力資源,另一方面又能帶動社區學習英語風氣,共譜教育彩虹。五福英語村於今年三月27日開幕,除了五福國小學生可以參與學習之外,每週還開放其他國小的小朋友來體驗一日遊學;近日還舉辦「祖孫週」活動,讓小朋友邀請阿公阿嬤來學校一起學英語,了解東西的文化差異。

踏進英語村,就請您全程開口說英語,且這裡每間教室皆有不同的主題等著您來學習挑戰,例如「寄宿家庭」及「餐廳主題館」,讓學生們明白東西文化大不同,應避免不禮貌的行為及尷尬的狀況發生;「五福劇場」既設立了西式歌劇舞台,也設立台灣歌仔戲舞台,在學習英語的同時,還不忘在地文化,也讓之前受邀參訪的美國姊妹校學生們穿上歌仔戲服體驗台灣文化,成為一段難忘的回憶;而「五福機場主題館」,校方邀請航空公司贊助,打造逼真的機場情境,讓小朋友不必飛上天也有搭飛機真實感受。校園內擁有如此豐富的資源,全是在顏校長帶動下及校園老師一起努力所獲得的成果,確實讓學校成為學習成長的樂園!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