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過去、現在、未來

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過去、現在、未來

董事長 林美淑
民國79年,一群茫然無助的自閉症家長籌措「高雄市自閉症協會」的情境,在當時這些因先天性腦神經受損而導致語言障礙,無法與人溝通互動的自閉兒是被社會所遺棄的,在資訊不足、資源欠缺的情況下,家長們為治療自閉兒所費金錢、精神、體力跑遍各地尋訪名醫、求神問佛,被磨得心力交瘁,實非外人所能體會。
如何讓這些自閉兒能夠獨立生活是家長的奢望,歷經十年努力,教導的難度非想像中理想,期盼落空。自閉兒的家長沒有悲觀的權利,只有拾起悲傷心情構思這些自閉兒的療育及安置面臨的問題,以及擴大服務層面與深度,讓牽腸掛肚的父母喘一口氣,於是家長們再度集資廣邀專家學者參與成立基金會。
 
「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
以建構一個理想的安置家園為目標
在2009年,高雄縣政府肯定基金會努力成果,以公設民營方式簽約成立「星星兒的家」,以成人中重度身心障礙者的日間照顧為首要目標,再逐夢踏實一步步朝向打造「自閉症兒理想家園」的願景。
在自閉症者當中有部份隱藏的「天才」,而這些天才孩子就像一座蘊藏豐富的寶礦,有待去挖掘,琢磨才能成為寶石。一個不擅用語言溝通、表達情緒的自閉兒靈魂裡充滿了藝術種子,當繽紛的色彩與畫筆相遇,當美妙音符與琴鍵結合,種子就會催生發芽,激盪出美麗的生命語言。
為了激發這些具有音樂和繪畫的「天才」自閉兒潛能,成立了「星星王子打擊樂團」,多年來在老師耐心熱心輔導下,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受邀到全省各地機關、團體表演,精湛的演奏受到各界肯定和讚賞,比賽且屢獲獎項,高雄市政府將作長期性演奏計畫,為自閉症兒打開就業之門。繪畫潛能開發成果也陸續在南屏別院美術館、屏東佛光緣美術館、大仁科技大學…等地陸續展出。
「理想家園」的夢雖然還有一段路要走,但一步一腳印,我們的同仁會攜手邁進,也期盼社會各界與我們同行並不吝續於指教支持。
 
 
 
 
財團法人高雄縣私立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承辦<高雄縣星星兒的家>招生中
服務對象
15
歲以上心智障礙者,以自閉症為優先(須領有身心障礙手冊)
服務時間
早上8:30至12:00;下午13:00至17:30
收費項目
1.
每月托育養護費用
2.交通費
(1)自行接送者免 (2)需接送者,依照政府規定收費
服務項目
日間照顧課程:生活技能、體適能、社會適應、技藝陶冶......等。
家庭服務:諮詢服務、親職教育講座、親子活動......等。
醫療復健:結合社區醫療系統,提供復健等服務。
 
 
星星兒福利基金會
地址:高雄縣田寮鄉田寮村田寮路1號
電話:(07)636-2319 請洽社工 黃小姐
傳真:(07)636-1497
E-mail:autism.farm@yahoo.com.tw
捐款帳號:郵政劃撥 42067539 戶名: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