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回首頁媒體報導
公共電視-欣晃製藥大火 兩工人死五人傷

 

 

 

公共電視   更新日期:2010/06/11 22:15

 

在台中工業區的一家製藥工廠今天中午發生鍋爐爆炸意外,兩名工人當場死亡,另外五個人輕重傷。

 

這一家工廠在五年前也曾經發生爆炸,當時造成有18人輕重傷;而今天的火勢、在一個小時之內獲得控制,毒氣並沒有外洩,環保局也緊急進行截流,避免水源遭到污染。

 

工廠內爆炸起火,火勢不斷延燒,雲梯車搶救受困在高樓的員工。消防人員拉水線灌救,裡頭還不時傳出爆裂聲響, 被救出的受傷員工,緊急送醫。

 

由於工廠爆炸的威力太大,工人從五層樓高被震落地面,總計造成兩人死亡,五人輕重傷;死者之一的戴志杰,身後還有一名年幼的女兒。這次工安意外,造成兩個家庭破碎;和這麼危險的工廠作鄰居,附近廠家,人人是心驚膽顫。

 

這家欣晃製藥化工廠,民國94年時因為原料儲存不慎,爆炸引發大火,18人輕重傷,還產生有毒氣體,造成週邊廠家緊急撤離。這次疑似是工人在化學製程中,取樣不慎引發火花,導致鍋爐爆炸。由於爆炸的有機溶劑中,含有二甲苯和異丙醇有毒物質,滅火過程中,被污染的水源流進附近的筏子溪上游,環保局緊急派人截流,還好空氣中並未監測到有毒氣體擴散。

 

五年前的大爆炸,欣晃化學製藥公司在勞檢單位,已經是列管的高危險對象,沒想到還是發生重大意外;台中市環保局表示,這次的影響範圍,主要集中在廠區內,有機溶劑可能會出現嘔吐噁心的情況,但不會有其它後遺症,反而是水源污染,必需要進一步監控。

 

 


策進會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一段305號三樓  聯絡電話:(07) 743 8383 傳真:(07) 743 6099

社團法人台灣產業發展策進會2009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