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回首頁媒體報導
台灣新生報-帶金屬錶誤觸電瓶 嚴重灼傷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4/22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名車輛維修人員日前作業時未取下金屬手錶,不慎誤觸汽車電瓶電極,導致線路短路產生高熱,形成左手腕環狀2-3度嚴重灼傷。中國醫大台北分院急診室醫師曾毓淇表示,這類意外經常有皮膚局部電灼傷特徵;若電流通過心臟,易引起心律不整,萬一通過腦部,則可能導致呼吸停止,甚至奪命,提醒民眾在機電作業前先斷電並取下身上金屬配件。

 

曾毓淇醫師表示,這名患者在維修汽車時未將手錶卸下,導致金屬錶帶誤觸電瓶電極造成線路短路,才會形成如此嚴重的灼傷。依勞工安全作業規定,電氣類工作人員不宜穿戴金屬材質飾品,以防止因誤觸帶電體而發生工安意外。維修人員未遵照相關作業安全規定,才會造成手腕嚴重傷害。

 

該維修人員的手掌被高溫錶帶燙得紅腫起水泡,部分皮膚甚至出現焦黑脫落現象;經送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急救後,目前傷勢趨於穩定。

 

曾毓淇進一步指出,勞工在職場作業較常見的電傷害有兩種,一種是電擊傷,另一種則是線路短路產生高溫所引發的災害。電擊傷是指身體接觸帶電體,導致電流通過身體組織產生高熱所造成的傷害,這類意外經常有皮膚局部電灼傷的特徵。

 

他表示,電擊傷害致命原因為電流通過腦部及心臟,導致呼吸中樞麻痺以及心室纖維顫動,通常高電壓、強電流、以及長觸電時間所造成的組織傷害相對較大。人員觸電時主要特徵為失去意識、肌肉僵硬、以及呼吸困難等。

 

對於無呼吸心跳病患,醫師建議以人工呼吸,以及心臟按壓等急救措施為主。但施救前務必要切斷電源,或利用絕緣體將傷者拉開,以免救難人員也同遭電擊傷害。

 

至於線路短路所引發的災害,輕者皮膚灼傷,重則造成機電設備爆炸,引發火警,導致人員傷亡。醫師建議,灼傷發生時,應趁灼傷部位尚未紅腫前儘速將身上束縛物脫掉,例如:手錶、戒指、手環、皮帶等,以免病情惡化後反而拿不下來,接著要用冷水沖傷口10分鐘以上,若皮膚已經起水泡,勿將水泡弄破,以免造成傷口感染,正確的作法是用清潔紗布覆蓋於傷口上,並儘速送醫治療。

 

醫師提醒,在有電環境作業時,應先斷電後再工作,且卸除身上所有佩帶的金屬飾品,以免憾事發生。

 

 


策進會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一段305號三樓  聯絡電話:(07) 743 8383 傳真:(07) 743 6099

社團法人台灣產業發展策進會2009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