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職業人資發展策進會
回首頁媒體報導
今日新聞-高市/安全第一 勞檢處籲各單位提高安全意識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10/01/11   記者郭力睿/高市報導

 

工安意外所造成的「遺憾」,不單會造成社會危險,更可能造成家庭的不幸,去年高雄市發生一名工人清洗大樓窗戶,不慎單側鋼索鬆脫,懸掛在12樓高的空中,情況相當驚險,以及今年彰濱工業區某化學公司彰化廠發生巨大的火災爆炸工安事故,讓各單位不得更加重視,高雄市勞檢處呼籲轄內事業單位「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應立即加強工作場所火災爆炸危害的防範。

 

勞檢處指出,工作場所火災爆炸事故的肇因可區分為,動火管制不善及設備故障或設計、操作不當等二大主要因素。其中未清除油槽、油桶、容器或配管之可燃性物質,或未實施殘氣偵測、通風,即貿然動火維修切割;私自攜帶及使用菸火,或從事動火作業未遠離、隔離附近之可燃性物料,是最主要的動火管制不善的情形。

 

因此,事業單位應加強動火作業管制,建立動火許可制度,並對生產製程及相關作業進行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落實儲槽、配管、泵浦、閥件等化學設備的自動檢查,及操作人員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才能避免火災爆炸意外的發生。

 

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為塑造安全的作業環境,使勞工過一個平安快樂的好年,近日啟動春安檢查,將於99年1月19日在高雄市勞工行政中心502會議室,辦理吊籠外牆清洗作業之安全管理宣導會,同時將不定期突擊檢查市區各廠、辦、住大樓外牆使用吊籠清洗及維修作業之業者,稽查是否確實依規定事前特定作業報備及實施吊龍之安全管理事項。

 

勞檢處處長陳俊六表示,年關將屆,為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及市民朋友安全,勞檢處已啟動「春安檢查」,尤其對化學工廠及包括高雄港區的化學品儲槽之工作場所,將加強火災爆炸預防專案檢查,期望事業單位在歲末年終趕工或維修、清理廠、辦公大樓時提高安全意識,避免發生高處作業之墜落危害,落實自主管理,大家平安過好年。

 

 


策進會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一段305號三樓  聯絡電話:(07) 743 8383 傳真:(07) 743 6099

社團法人台灣產業發展策進會2009 © copyright